黑暗中,何處有我暈黃的燈光?以及通往光明的運命與活生?

 

  5月24日晚間騎車回程,赫見高架橋下一位計程車司機,打開車窗,在黑暗中休息。車在通往社區的疏洪小道,來往人車很少,我瞬時替他想起很多危險的狀況。例如,有歹徒經過,看四下無人,臨時起意搶奪財物,甚至...。又如蚊蟲的叮咬,或者長蟲(蛇)爬入。只為了省電,不開冷氣,這位生活的勇者,把自己置身不可知的風險中。為了省幾十元或一百元,將自己拋在城市的荒野,豈是富貴人家出身的高官,所能理解。

 

  我喜歡和計程車司機聊天,遇到的司機,大部分很健談,我像是民間的文史採集者,以耳朵、以勉強的理解力,咀嚼他們生活的況味。曾經有一位司機告訴我,他三位兒女都上私立大學,一學期的學雜費,高達21萬。經過多年,我還清清楚楚記得他的痛苦指數。

 

  司機先生或女士,都是生活的智者,最起碼必須知道哪裡可以載到客人;晚間時,哪種客人招手,千萬要假裝沒看見。一些客人有習慣的路線,如果司機走了稍微不一樣的路線,聽說客人會嘮嘮叨叨,或者罵聲連連。

 

  他們看透了人生百態,聽了太多客人的談吐。我長相如流氓,平頭、面惡,喜歡和他們開玩笑,問他們我是不是流氓,他們不曉得怕被揍或太客氣,都說我像公務員或老師,最離譜的,說我是立法委員。

 

  我很尊敬司機,如果當時我不太累,會和他們談時事、聊人生。最近的糧荒、水庫缺水、甚且通貨膨脹,他們都能侃侃而談,經常,他們的故事,像一根刺,讓我疼痛難忍、硬用意志力擒住差點溢出眼眶的淚水;他們無懈可擊的邏輯,令我語塞。我碰過一位學歷很高、當過大老闆的司機,他的經濟理論,我聽得一頭霧水。

 

  當然我不是啤酒的代言人,騎車至一半,很渴,到了自來水博物館對面的超寬敞7-11,左找右找,相中「黑生」啤酒。黑色的生啤,也聯想到黑暗中重生的意義。

IMG_0234.jpg  IMG_0239.jpg  

 

  可我心裡還惦記高架橋上引擎聲嘶吼,而橋下黑暗中鼾聲大作的司機。此刻又是日曆上的另一天開始,他是否已從睡夢中醒來,繼續開著車,為家小的生活,讓自己猶如車輪,一圈一圈的輪轉,轉出一分一分的賣命錢。

 

  能在案前敲打鍵盤,今晚,不!已過了昨晚的凌晨時分,我感到無比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