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187.JPG  

這是我家的冰箱,物價高漲,連冰箱都寂寞。 

 

  昨天中午當「老外」,到自助餐店,舀三道菜及一點小魚花生(沒買飯),老闆娘算我65元。二個月前,她應該只會拿45~50元。今天早上到傳統市場買菜,本來一把8~10元的青菜,從15元起跳。老闆娘說是颱風要來的緣故,颱風根本還沒來,一定是大盤商發颱風財。麵粉最近又要漲價了,麵包、蛋糕及各式甜點,勢必跟著漲。台灣萬萬稅,加上台灣物物漲,老百姓生活,苦啊!

 

  千萬不要相信政府公布的物價上漲指數。請容我用簡單的數學及狗屁庶民經濟理論,提醒大家,今後至少一年,您賺的錢,能夠買到的物品或服務,只有去年底的百分之八十五,也就是說,百分之十五的錢(這是起碼的估計,也許更可怕),都人間蒸發了。

 

  以一家四口計算,假設總收入是8萬元,兩個大人,兩個小孩在上學。如果他們與您住在一起,早餐一人增加10元,午、晚餐一人增加20元,一天共增加200元,一個月就是6,000元;這是三餐老是在外(老外)的情況。如果開伙,花費不見得比較少,只是比較健康而已。小孩或大人偶爾也需要買飲料、雞排、零食等,一個月多花1萬元,我相信絕對少不了。就醬(外星文),12.5趴的收入不見了。再加上以下很可能發生的情況,一年後,15趴的收入,消失得不知不覺,並非難事。

 

  油價會持續漲。第一,台灣中油公司說,「100年1月底,北非與中東政治情勢不穩,陸續爆發大規模的抗爭事件,再加上投資客的炒作,國際油價因而大幅飆漲,各種指標原油紛紛漲破每桶100美元,3月7日美國西德州原油(WTI)及布蘭特原油(Brent)分別漲至每桶105.44美元、115.96美元的大關,亦帶動國際液化石油氣等相關油氣品價格。」有時政府採取凍漲措施,但能凍多久,等明年1月大選過後,預料油價將更加高不可攀。恐怕大眾運輸的票價或車資,都會凍不住。

 

 第二,石油相關產品漲價,連帶塑膠等製品也會漲價,如果格達費未被幹掉,或格達費燒掉油田,玉石俱焚,石油價格還會再漲,民生日用品想當然還會有另一波漲幅。

 

  記不記得以前100元一件、有領子的佐☆奴或兩隻腳ㄚ,如今買不到了。最後剩「住」的問題,倘若我猜的沒錯,利率會調高,房貸負擔更加沈重。

 

  我研究過政府的統計與調查,如果政府的物價上漲指數是3趴,至少要乘以5,才是升斗小民「有感」的真正指數。如果您不相信,請花一天時間用幾千元購買最急需的物品或服務,到市場、大賣場、小吃店去感受一下。

 

  像奶粉前陣子漲到年輕人不敢生小孩(不生原因之一)。今天新北市議員揭發,同樣名字的量販店,不同地點,一包同重量的同品牌同品質米,差價高達64元。一串衛生紙,差41元。假如您只看量販店名、走錯了地方,不幸買了米及衛生紙這些沒有它活不下去的食品、物品,荷包馬上失血至少41元或64元或105元。

  商家永遠比消費者聰明,當您早上拿出一張千元大鈔,到晚上空空如也,請不要自責,也不是您浪費,這是小民的命運、高官的自我感覺良好。或者要怪就怪陶朱公,這位商人始祖,教人囤積居奇與一切可賺錢的不法手段,而政府很少抓到、即使抓到了也不痛不癢。

 

  明年此時您的收入會憑空消失至少15趴,如若不然,可留迴響叫我「博土」。或請格友「小女王」畫單格漫畫痛扁我一頓。我會很高興、也很樂意。那表示,大家沒受到物價飛漲的太大荼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