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084  

  有一天晨間運動,戴著耳機聽聖經,到一個路口,一對夫妻急急忙忙要我打電話。

 

  原來,路邊有一個流浪漢,滿臉是血,跌坐在地上。那對夫妻沒帶手機,我從聖經App,要轉到電話mode,因陽光十分刺眼,看不清楚手機螢幕,手忙腳亂,還好119電話終於打通。

 

  那位好心的太太拿著紙巾,為流浪漢擦血,本來還要扶他起來,她的先生擔心流浪漢傷到脊椎,勸阻太太攙扶,以避免二度傷害,等救護車來了再說,我也贊同那位先生的看法。可是,流浪漢一直喊著:「我想到陰涼的地方。(台語)」我們三人擔憂移位會引起其他病痛,極力婉言相勸。

 

  後來,到路口當班的交通警察,比救護車先到,問流浪漢要去哪裡,那位街友說要去找兒子,卻又說不出兒子的地址,警察問他的姓名、住家地址等,卻又對答如流。我們三人才放心離去。

 

  回到家,我告訴L這件事,她說:「有些老人家的兒女,離棄父母、不在身邊或離開人世了,老人家還會幻想、或仍然以為兒女還在,甚至想去找他們。」

 

  當那位街友伯伯嚷嚷很熱,想到陰涼的之處,可能因為太靠近大馬路,我一時沒想到,可擋在陽光的直射處,用我的陰影,為他遮陽。

 

  「成為別人的陰影」一般來說,不是好事。然而在那樣的時間、空間、狀況下,也許成為街友伯伯的陰影,是一件美好。

 

  今天開始,部落格的文章分類多一個欄目:「奇異觀點」。

 

   光鮮亮麗的背後,或許齷齪不堪。

   西裝筆挺的背後,也許骯髒污穢。

 

   歷史可以因為新證據而翻案。

   成語可以因為時代演變,而作合理的創造性詮釋。

 

   親眼看到的畫面,不一定是真相;這是新聞採訪的訓練。

   存在先於本質,或本質先於存在,是哲學的思辨。

 

   世局紛亂、人間艱難,可能我們需要一些「奇異觀點」。

  

   大家耳熟能詳的聖歌「奇異恩典」,作者約翰牛頓牧師,曾與他的父親,販賣黑奴到英國,多達2萬多人,不少黑奴死於海上;歸向基督後,痛改前非,年老時眼睛看不見,還到英國國會作證,以親身經歷反對蓄奴,終使英國廢棄奴隸制度。

  

  觀點在行動之先,奇異觀點,讓我從完全不同的方向,思考進、退、行、止,好像多了一個腦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性詮釋 存在哲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