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791.JPG   

交通部還真幽默。 

 

  這次開車去花蓮,差點回不了台北。驚險時刻,只能不斷禱告。

 

  9月10日因設定在4時30分的鬧鐘未響,一直睡到7點多,匆匆洗漱,約8時許出發。聽1688,雪隧已經回堵,只好走台二線。開一號國道轉62線快速道路,接台二線,沿路順利、通暢。

 

  到宜蘭時,走錯方向,誤入某一縣道,在紅轉綠燈後,踩了油門,準備超車時,一輛超長聯結車,從後面違規衝過來,只差約30公分就撞倒車子的左邊照後鏡,十分嚇人,我差點「滲尿」,是真的。L平日絕不講詛咒人的話,那時也飆出還算文雅的髒話,我則牛脾氣一發,詌譙許多遍,停不下來。

 

  由南方澳往花蓮開,砂石車常常違規衝過雙黃線,危險至極,我都盡量靠右,轉彎時放慢速度。大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,很誇張的砂石車開到至少有時速55至60公里,看到龐然大物衝過來,心跳急速上升。

 

  坡度比較陡、距離比較長的路段,其實是經東澳到南澳的路段,感覺千折百回轉彎,開到都暈眩起來。那天過了台九線158公里處,就開始塞車,馬路像停車場。我的老車,收音機功能壞了,打到警廣交通台、公路局第四養護工程處、台北公路總局,都是語音留言。從對向來的車子很少,我以為出車禍或落石,到170.4公里處(上次陸客遊覽車不幸被土石流沖到大海處),才知道是施工未完成,單向通車,但管制人員(警察等),不知變通,15分鐘變換一次通行,但宜蘭往花蓮的車輛至少是反相向的6倍以上,一邊車稀、一邊大排長龍,當然急煞用路人。

 

有少數人乾脆迴轉,把車停在一個小小火車站,搭火車到花蓮。

 

  短短42公里,至少開了2個多小時。

P1000787.JPG  

 

  如今手機通信發達、警察又有無線電,互相通報、變通一下,就不會引來一堆民怨。到了花蓮,已是下午4時30分左右,突然看到「秀蘭瑪雅觀光休閒農場」,L比較聰明,先在入口處打電話問價格,一晚才1,000元,市區的三、四級假日至少2,500元起跳,我們當然選擇以歌手為名的民宿。雖然簡單,但素樸雅靜,一座有好幾間房間、一個大客廳,當晚只有我們住。晚餐四菜一湯,有香酥蝦、烤秋刀魚、綠竹筍沙拉、醬爆雞丁,及超好吃的山藥湯,我們以為要大傷荷包,結帳只500元。

 

  晚餐時與隔桌仕紳聊天,才知道15分鐘變換的單向管制,是為公平起見。

 

如果交通部在比較容易坍方的路段設置監視系統、感測器(sensor)等設備,不用花太多預算,即可建置「智慧型」的監管系統,既省人力,又便利用路人,真不知道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部長,有沒有想到?假若又能結合地音、地頻感測系統,不僅可預警監視,減少災損,又可即時規劃管制作業,也不曉得交通部公路總局,何時才能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?台灣空有數十項資通訊產品市佔率世界第一的美名,對於運用資通訊守護台灣,卻瞠乎其後,這也算台灣另類奇蹟。

 

回溯到早先,好不容易到了花蓮端,快沒油了,也飢腸轆轆。左邊有一加油站及販賣店,加油滿500元,送一顆大肉粽或一杯熱咖啡。碰到中壢來的年輕情侶,帥帥的男生說,出南澳後,中型告示牌寫著「全線塞車」,實際上一路順暢。我們看到的是「全線順暢」,反而一路塞爆。交通部還真會開玩笑。 

 

 

煞車失靈

 

  9月11日下赤科山,走錯路線,誤闖右陡又彎的小山路,在較平路段時,突然感覺不對勁,我趕緊試踩煞車,結果煞車幾乎失靈;說時遲、那時快,立刻排入最低速的2檔,仍無法完全煞住,謹慎慢慢開到可容兩車的地方,停下來檢查。前輪兩個煞車皮,已有明顯焦味。

 

  這下糗了,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路過的五輛車,只有一位好心駕駛,問發生何事。知道台北修車廠都放假,我試著打小黃司機給我的台北汽車材料行「晁榮車材」游老闆,告以狀況,我不認識他,他很熱心,要我讓車子休息至少30分鐘,千萬不能對煞車皮潑水,否則後果嚴重。

 

  我當時很懊惱,也很慶幸沒有衝到山坡下,更感激游老闆的指導。暗呼「好佳在」,有帶存有聯絡人的手機。接著L提議她先走下山求援,我在車後5公尺轉彎處,立好障礙標誌,走回車後看聖經、禱告。等到距煞車失靈約45分鐘,再以2檔,緩緩開車,煞車尚未完全恢復,惟開下山已無問題。

 

  到鳳林時,問一家輪胎店老闆,他看了看煞車皮,表示應該沒事,應該是在急陡陂時,未用最低速檔所致,他建議就近再讓車休息。不遠就有7-11,我們進去後,才發現我的皮夾不見了。想了又想、找了又找,才想起原來慌亂中,放在駕駛座旁的置物箱裡。急則亂,亂則失措。

 

  從玉里開回花蓮,選擇193縣道,車少,偶有腳踏車經過。途中繞回台九線,還到東華大學,稍作休息(請容另文介紹)。

 

  一路戰戰兢兢中,我的汗臭味太濃,以毛巾擦洗,仍揮之不去。沿途我們經過的修車行,多半休假打烊或老闆不在。

 

小心翼翼慢開回原來的民宿,從早上起床,已12小時,打破我10幾年來最長開車時間記錄。

 

民宿主人「山藥達人」楊朝永,他有一位同學,也是修車行老闆,很熱心騎車過來,踩了三下煞車,告訴我:「沒什麼大問題,只是回台北後要換煞車油。很多蘇花公路或花蓮山上開下來的車,都很著急問我『老闆、老闆:我的車子煞車壞了』,其實沒有壞,只是沒有排到最低速檔,一直踩煞車,導致煞車皮過熱而已,而且你的車子較重,重力加速度,更難煞車。」他不收我任何費用,與台北修車師傅告訴我只要排到3檔就夠了,2檔盡量少用,差別甚大,費用與熱誠也差很多。

 

我喜歡花蓮的人情味與坦誠。後來他告訴我,他在台北原廠當過修車廠多年廠長,正是我車子的廠牌。

 

一週內到花蓮兩次,在我生命中是第一次,化險為夷,感謝上帝的保守。今天早上4時從花蓮回台北,7點多就到了。

 

美麗往往潛藏風險或陷阱;危機中,常常有意料不到的轉機與奇遇。

 

花蓮新認識的朋友說,到花蓮最好的方式是,開車到蘇澳,坐火車到花蓮,再租車。當初考慮花東地區幅員遼闊,才決定開車,沒想到,練了體力,自己的脾氣、意志力與應變,卻如此不堪一擊。

 

【後記:出門旅遊,多問就對了,台灣鄉間對外地人很熱心。另外不能以台北經驗,移植到鄉間。本文拉雜,初衷是提供格友一點小經驗。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