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871.JPG  

 

 

 

真正痛過,方能健康復原。  

醫生要我把神經受創的手,盡量放平或彎曲。「要感覺到痛,對復原才有用。不要怕痛!」護士把藥單遞給我去結帳,又叮嚀一次:「要放平或彎曲到很痛的感覺出來,一次至少要忍耐30秒。」 

 

萎縮 

如果要我選擇,寧可肉體萎縮,不要心靈萎頓。 

物理與職能治療師告訴我,行動不便的中風或車禍受傷者,如果不積極復健,肌肉就會萎縮。難怪在復健診所,大部分的病人,四肢都細削骨瘦,望之不忍。  

 

口琴 

回診馬偕,去太早,信步四周晃晃。醫院巷子口,一人吹口琴,只剩兩隻手、一隻腿,三肢消瘦,以柺杖助行,街頭獻藝。  

口琴聲特別蒼涼,那人特別崇高,也許小費箱裡,是一家的食衣住行。幾位OL女士,匆匆而行、匆匆投錢、匆匆而去。我掏出口袋裡還算重的全部銅板,投入他的堅強,不敢看他堅毅的眼神。我知道,他認真為生活拼搏,不能再讓心靈萎頓。 

 

混搭 

看Jessica文章,把中文無法達意的,用英文言傳。 

想起余光中與齊邦媛老師,最近分別獲頒榮譽博士學位,中西兼治,胸中萬壑,筆下千秋,創意與文字在他們腦海,猶如復健用的不黏黏土,任其不論形狀、長短、圓肥胖瘦,隨意隨性拿捏、把玩。  

想來兩位先生,均已八十以上高齡,創作如昔,增加的,是白髮,也是千古功業。  

 

打字 

請教醫師,受傷的手能否打字?因為一觸鍵就更酸麻。醫師說,當然可以,麻可復健、痛可療傷,但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。

  

心情 

是不是痛過,方能止痛;傷過,方能療傷。那麼應付傷痛,應該是品嚐傷痛。 

療傷止痛,或不必到山、雲深處,在心靈身處,即可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