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03.JPG    

只要善加呵護弱勢,他們總能在困頓中,得著溫暖與養分,而發芽滋長。

 

  「在黑暗中,點起微小的希望。」簡單而卑微的心願,卻讓「罕病基金會」代言人楊玉欣,完成一項大大造福八大社福團體的台灣「希望工程」。

 

  楊玉欣說,她出身小康家庭,家中有弟妹,當她19歲時,醫生宣告她終有一天會癱瘓,她就暗暗激勵自己,千萬要自食其力,不能成為家庭的負擔。儘管「吃喝拉撒睡,完全不能自理。」楊玉欣常探訪罕病朋友與弱勢家庭,她說,有些身障者,3、4年未邁出家門。20-30坪或多一點的家裡,就是他們的天和地。

 

  老實說,我看楊玉欣受訪,邊看邊掉淚。

 

  雖然從政治的角度看,楊玉欣幫馬英九搭了下台階,得以順勢調高老農年金1,000元,不過我一直對政客厭惡透頂,惟楊玉欣的建議,馬總統聽進去了,也連帶按「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」,一次調足多年未調的「八大社福」補助,包括低收家庭、低收兒童、低收就學生活補助;身障者生活補助、中低收老人津貼、中低收家庭兒少生活扶助、老年基本保障年金、身障基本保障年金、老年年金、身障年金、遺屬年金等。這次調幅約在16.67%至33.27%之間。

 

  以我家鄉的生活水準,用最低的16.67%計算,父母所領的老人年金,每月各可多領500元左右,可買10個便當。當然我們子女不會寄望1,000元,可是父母的感受不同,代表國家「嘛有嗲在照顧」。

 

  調高老農及八大社福補助,政府約需增加200億元左右支出,且每4年需按CPI調整一次。不論需增加多少預算,都比蓋一大堆蚊子館或不必要的道路好得多。

 

  我在雜誌寫「偏鄉行腳」專欄,近8個月來,常走偏鄉,沒有親眼目睹,聽弱勢同胞敘述,真的無法體會弱勢家庭的苦,特別碰到急難時,求告無門的無奈、無助與灰心,想來就讓人心痛至深。

 

  今天媒體報導,有一位少婦,因健保卡被鎖卡,不敢就醫,不幸發生一屍三命的悲劇。我要很痛心的說,鎖健保卡是極不人道的作為。誰願意有錢而不付健保費?健保局難道不能授權醫院「先看病再說」,之後再循社工與社會救濟管道,幫助這些急難者?鎖卡就像幾二、三十年前,醫院要先收手術保證金,否則一切免談、生死不論一樣。

 

  身障者的確也很痛苦,像這次我僅僅手傷,就完全亂了生活步調,生活極其不便。舉一個小例子,平常很輕易的開保特瓶飲料動作,我必須以雙腳夾住,用右手打開瓶蓋。可以想見身障者的苦痛與辛酸,非當事人難以刻骨感受。

 

  楊玉欣非常樂觀,懷感恩之心,其實社會欠她很多。她向總統直言建議,八大社福與老農共約287萬人受惠。

 

  某位政客還說「馬英九消費楊玉欣。」這是什麼屁話。在台灣,最值得尊敬的是身障同胞、最卑鄙的是政客。我永遠相信,在黑暗中點起希望,弱勢者很難,而政治人物很容易,可惜前者心有餘而力不足、後者力有餘而心不足。

 

  殘破的社會需要更多楊玉欣,當她忍受病痛、被抱著探訪罕見者與弱勢,她的身影比歷史上的美人,永遠更美麗動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