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756.JPG  

定速巡行

定速巡行與抬頭顯示,都是科技,生活上的啟示,也饒富意義。

 

「定速」是生活中一項很有用的修為。先講開車。開車不難,難在定速。對於熟悉的彎道,如果能在速限內不踩煞車,就能順順轉彎,車內乘客沒有絲毫不舒服。恭喜您,這種定速的功夫,可減少極多事故,至少可自保。如果加上超卓的駕駛道德,堪稱優良駕駛了。

 

「定速」有多重要?以開高速公路為例,當您不靠設定,自然習慣速限內的某一速度,譬如時速100公里,一旦您熟悉了那種律動與節奏,當遇到緊急狀況,請相信我,您應變的靈敏與機智,一定比在不「慣習」的速度下,要從容很多。

 

企業經營最怕高低起伏太大,像DRAM、面板等產業,行情看漲時,價格令人昨舌;景氣低迷時,也讓人心驚膽跳。如果企業經營者有原生的「定速」基因,公司將會成長穩健,逐步邁向巔峰。假如貪圖一步登天,下場不用贅述。

 

么兒跟我說,騎公路車,最好是調整好變速模式,用同樣力量踩踏,不僅比較省力,也比快快、慢慢、時用力時休息的方式,來得耐操、不傷身體。我不知道對不對,至少符合「定速」哲學。

P1000436.JPG  

 

據說愛情也要定速。常看到閃電結婚的情侶,也閃電離婚。

瞬間的強側風,可吹垮一架747飛機;適切穩定的風流(不是我寫錯),卻可讓飛機順利逆風起飛。

 

抬頭顯示

小黃最近很流行裝抬頭顯示器,原廠嵌入或外裝型,都不貴。就裝在擋風玻璃左邊下方,約略普通手機螢幕大小的顯示器,只有一種功能:速度。

 

小黃司機很辛苦,如果被開一張超速罰單,一兩天的早出晚歸,就泡湯了。所以,抬頭顯示器超實用。當然,衛星導航或測速偵測器,也有「警示」功能,但聲音太聒噪,看文字則無法適用像我這種老花眼兼近視加散光。

 

我突發奇想,如果每個人除睡覺與休息時間外,都有抬頭顯示器,上班時看到的是:「殷勤工作的,足致豐裕。」;上課或進修時,看到的是:「寧得知識,勝過黃金,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。」;想說謊時,看到:「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棄絕乖謬的嘴」。想離婚時,看到:「你要愛你少年所娶的妻。」

 

抬頭顯示器的內容可以自行設定,或許也有人想看到:「你這個豬頭老闆,我幹嘛幫你賣命?」之類的。反正只要自己高興就好。如此一來,每個人在生活的每一時段,都有自己專屬的提醒或警示,或許犯錯機率會少一點。

 

我想徹底實踐「定速巡行」,試試「抬頭顯示」,盼望著老來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