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89.jpg  

 

  年紀比我大、生命力比我強太多、從來沒用過健保卡,我家的原住民:從斧痕長出子葉,桂花飄香。

 

  孩童時期,老家是一間土塊屋,茅廁簡陋搭造,如廁,有時用竹片代替草紙。

 

  記憶中,茅廁旁有一株成人高、細細瘦瘦的桂花樹。後來改建房屋,幸好父親把桂花樹留下,桂花年年飄香,超過一甲子以上。

 

  老家的原住民,始終沒有遷過籍,但命運坎坷,長得高壯了,遮了屋、擋了牆,啪!啪!啪!幾斧或幾刀落下,桂樹的頭、頸就不見;再幾刀或幾斧,可憐!枝幹離散。__父親的力量真的很大。

 

  桂花樹絕不輕易屈服,每每在一刀接一刀、一斧接一斧的傷痛中,讓自己的傷痕,孕育子葉。L拍到的,只是傷口子葉的定格,已然令人震撼。

 

  近年漸漸寵愛老樹,街道旁的、植物園的、風景區的,好像是長輩,應該真誠鞠個躬。前幾天,坐公車路過中央大學,連排老樹,都吊著點滴,真想為它們禱告。

 

  他處,也常看到斧劈的年輪,略為斑駁的傷處,發長新的生命力,那麼頑強而可敬。

 

  中正紀念堂正面左側,有連蔭的一大區桂花樹,我們路過聞香,淡淡、幽幽;輕輕、渺渺,心曠神怡。

 

  回老家,如果忙而匆匆,總是遺忘花香,或被花香遺忘。這也許詮釋了L的想法:「在桂樹眼中,我們都是過客。」因為,桂樹是原住民,家裡再窮,商人開價再高,父親都依依不捨、當無價寶護持。

 

  不知道幾代之後,桂花樹還在不在?我總記得自小,桂花樹儘管孤單兀立,未被八七水災沖走、九二一震倒;幾十年來,沒有一次的颱風,曾經撂倒它;斧鉞的摧殘,也未曾減少它生兒育女、含辛茹苦

 

  關顧(關懷顧惜)專家,常勉勵人:「傷痛之後,要擦乾眼淚,勇敢再站起來。」我家的原住民,以傷口哺育新生命,像極了台灣的原住民;在台灣各處,也有許許多多動植物原住民,在最不顯眼處茁壯、飄香,管他「斧鉞以時入山林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