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189.jpg  

 

  吃素食清粥早餐,如有「過貓」上菜,忍不住挾到餐盤。

 

  在醃筍(鄉間俗稱醬筍)、筍片、筍絲、蘿蔔乾,吃過一天又一天的漫長中,「過貓」是小時候的人間美味,齒頰留香。

 

  於河床、田邊,一群小孩採摘過貓,一個不小心,就會採到「山寨版過貓的蕨類。蕨類再細嫩,不會像過貓的尾端那樣捲曲,想來,過貓的名字,取得絕妙。

 

IMG_1183.jpg  

   現在老家前的小小菜圃,也種過貓,父親已不太採摘食用,滿滿過貓與蕨類,剛好給L當攝影麻豆(model)。其實,我看過貓,有太多複雜的情緒。

 

  聖經說: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(馬太福音六章26節)。

 

  兒時玩伴和我,課後常結伴採摘野生番茄、芒果、過貓,以及現已不太記得的蔬果。逢上游紙廠排放石灰水(那時沒有環保觀念),毒死河中魚類,我們還去撈取,不費吹灰之力,逮著原本的滑不溜丟。我們也練就捉泥鰍、捕土虱、釣青蛙的本事。雖然我是最笨拙的一個,只要努力不放棄,總有一些收穫,對家計無補,只能「加菜」,小小心靈,已心滿意足。

 

  摘野生蔬果,有一定的風險,因為雜草叢生,常常一不小心,就會與蛇類及蜈蚣照面打招呼。那時候,肚子比安全重要,絲毫不怕,如今想起,心有餘悸。

 

  過貓與某種蕨類長得太像,摘一大把回家,有時沒有誇讚,還會挨罵。

 

  父親種過貓,種植而不甚摘採,或者有他某種深深的回味與依戀。至於我,逢過貓必拿,吃下肚的,豈止美味或回味,也不覺想起  上帝的護養與供應,以及那段辛苦傍辛苦、艱難依艱難的孩提。

 

  而今,我不太會分辨過貓的真偽,儘管味覺還有,卻沒有正直的倔強,與捲曲的耐受。該倔強時,不免流俗;該捲曲時,難免倔傲。

 

  何時,才會有倔強的捲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