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306  

  生命的操練,開始於對小事的忠心。

 

  上學期我旁聽宗教所的課程,助教是一位教會長老,個子嬌小,在小學(或中學)任教,那時我對上課的一切都不熟,只見那位學姊,上課前忙著準備麥克風、老師的茶水等等;下課後忙著擦白板、收麥克風,還會端端正正的把椅子推回原位,整整齊齊。然後,趕著開車回後龍,回到家,約要幾十分鐘吧!

 

  教會一位有年歲的王媽媽,原先負責教會兩棟建築上上下下的打掃,教會總是乾乾淨淨的。有一次主日崇拜,鄰近廁所的走道因人多濕滑,有一位姊妹和我,趕快拿拖把,拖地清理,沒多久我就滿身大汗。就在那一刻,我完全體會到王媽媽生命中辛苦的美麗。

 

  我們教會非常重視聖經的研讀,主任牧師親自講授周二及周四上午的查經。班長是一位執事,除非回台東探望生病的父親,否則不會缺席。他都準備兩支錄音筆,回家後,把錄音內容燒成光碟,送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妹。僅僅一件小事,但他持續一季又一季。

 

  教會有一位幹事,有點年歲,因脊椎側彎,而行動稍稍不便。她是教會的Seven-Eleven(7-11),全年無休,每當她奔走於主堂、辦公室及教室之間,殷勤服事,身形與背影極為動人。

 

  暑假期間,我自願每周一個下午,到所裡的圖書館當志工,由於交接盤點,我必須重新貼外文圖書室書櫃的書籍編碼,櫃子有七或八層,我必須站在樓梯的頂端,方能構著第一層的書櫃,由上而下貼書籍編碼。到最低的一層,整個人趴在地板上,歪著頭,才能貼上。圖書室冷氣很強,但我始終汗流浹背。一個下午下來,腹部以上的衣服,都是濕的。於是,我對聖經路加福音第16章第10節: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,有了切身體會,我也想在小事上,學那位嬌小的學姐、有高血壓的執事、清汙清穢不以為苦的王媽媽,以及不便卻健走的幹事,在小事上,兢兢業業。

 

  在小事上忠心,苦的不是體力與心志,而是他人的不尊重與不配合。我也常擔任主日崇拜的交通指揮,引導會友的車子進出。因空間有限,停車必須按次序、按車子大小調度,以便擠進最多車子。有一位執事及另一位弟兄,都不甩我的指揮,「刷!咻!」一下衝進來,先搶好位子再說。有一次,我在疏散車子出教會,那位弟兄,開車子冷不防衝出來,差點撞到我,只差約30公分。

 

IMG_3492  

   我多麼希望,社會上也能對做小事的人,給予最起碼的尊重,很多很多小事集合起來,就是大事。小事做好了,大事還會壞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在小事上忠心 路加福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