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089  

  離聲援洪家追真相的會場不到300公尺,一家飯店自助餐廳,幾位退伍軍人攜伴吃飯。其中一位說:「洪仲丘從上到下都得罪了,才…...。」我真想過去揍他一頓。之前,他們熱切討論自己的18趴。我就坐在他們旁邊,咬牙切齒,莫可奈何。

 

IMG_7087  

   回想……

 

  30幾年前,我當預官輔導長,雖然連長只是陸軍官校專修班畢業,但他因為戰備或訓練需要,而責備或責罵士官兵後,馬上告訴我:「輔導長,剛剛我罵了某某某。」我很識相的趕到找被責罵的同袍,陪他修槍、修砲、修車或辦補給(我們連上是預備師直屬營保修連),聊聊天,話家常,打屁閒磕牙。漸漸他就忘了被責罵,情緒慢慢恢復正常。我很幸運,當了1年4個月輔導長,歷經幾次風雨,蒙 主關恤,平安全身而退。

 

  以前部落格寫過,預官基本訓練時,我碰到一位陸官剛畢業不久即佔缺的中尉連長,把我們操得昏天黑地,偽裝不好,「啪!」一聲,直接把我們身上的偽裝,抓下來;射擊預習時,他親自督課,我們兩條手臂都快要斷掉了,還不准放下來。

 

  可是,有一次值星班長在野外課後,罰全連全副武裝端槍跑連集合場好多圈,午餐時原本被一掃而光的飯菜,幾乎未動。我們連長火大了,把值星班長叫到教室外,狠K(罵)一頓。連長不贊成過當或不合理的管教。雖然我們是成功嶺同梯公認魔鬼連中的魔鬼連,連長魔鬼式操課,天使般照顧。我到現在都很感念他,出身軍人世家的他,如在軍中發展順利,現在應該是將軍了。

 

  大專集訓也在成功嶺,第一天晚上,聽到「南風吻臉輕輕,飄過來花香濃,……」寢室內啜泣聲此起彼落。我待的不是魔鬼連,所以記憶不深,只有打野外前,班長嚴格要求我們把軍用水壺灌滿水;以及下課後,要求我們多喝加鹽的白開水,那樣叮嚀,那個畫面,長留記憶深處。

 

  我不太理解,30年前操課更為嚴厲,但對官士兵基本的尊重與照顧,非常強調。

 

IMG_7099

IMG_7103   

   這次的凌虐事件,用一句台語來形容,最令人感傷,就是「伊,乎人ㄖㄨㄟˊ死ㄟ。」ㄖㄨㄟˊ是什麼意思?譬如我們踩蟑螂,狠狠踩下去之後,還要用腳底轉個幾圈,重壓再重壓,唯恐它不死。

 

  對於軍方,我一向尊重,覺得軍人被困在營區,少了天倫之樂,保家衛國。

 

  2013年7月20日,為洪仲丘枉死,幾天鬱鬱不樂的L和我,放掉原先的出遊計畫,到國防部參加抗議。小孩都退伍了,我們只想表達尋常百姓的無奈與憤怒。

 

  飯店內那幾位退伍老官,對枉死、屈死事件,歸咎一位義務役士官「得罪」所有長官,這種退伍軍人,恍若走味的黑咖啡,酸澀、重苦,令人作噁,想趕快遠離。

 

  有這樣的國軍,解放軍也不用打過來了。

  以後辦組織犯罪、取締流氓,刑事單位要辛苦一些。

  嗚呼哀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軍營搞成集中營 1958 真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