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479.JPG    

  有一大段很長的時間,我不吃蕃薯。談蕃薯,回憶就湧上心頭,心開始痛起來。

 

  之前有一篇PO文提過,小時候不懂事,看見炊鍋裡密佈蕃薯,僅少許米飯,餐餐如此,眉頭皺起,挑米飯而捨蕃薯,把蕃薯留給吃剩菜飯的爸媽。

 

  脫離一貧如洗的環境後,我不吃蕃薯、少吃菜脯;只有竹筍,一直饕享至今。可我對蕃薯,有一份濃濃感情,如今在菜市場或超市,看到蕃薯,我不買,但眼睛要停留一會,那刻,彷彿回到孩提時光。

 

  蕃薯有能力生長在最貧瘠之地,即使沒有泥土,只要蕃薯未被浸濕,隨便丟在哪裡,它一樣可長出蕃薯葉,生命力之強韌,少有可食農作物與植物能及。家裡的地,原先在山坡上的梯田,每一畦田的形狀都不同,偏偏缺水,只能有一期稻作,其他空檔,父親會想盡辦法填補,蕃薯自然成為首選。

 

  種蕃薯不會太難,把農土整成圓拱形的小土丘,順著地形,土丘可長可短,然後在土丘上,以一定的間隔,插入蕃薯莖葉,即可等待收成。因土地貧瘠,需施以有機肥,促其快生快長。蕃薯不像一般嬌貴作物,需熟成才採收。只要家中無主食,而蕃薯已長出,父親就會選擇一段土丘,小心挖出蕃薯,無論大小,均可食用。有時,在田工作,腹飢難忍,我就會生吃蕃薯,稍加清洗,一口咬下,慢慢飽足,又有耕作的力氣。

 

  以前不吃蕃薯葉,當成養豬的蔬菜。現今,水煮地瓜葉,變成一道養生佳餚。世事滄桑,好壞照輪,連蕃薯的命運都180度大翻轉。

 

  過幾小時就是921紀念日,921對我的家鄉造成重創,也在每一個經歷過的人,留下一道或大或小的心靈傷痕。老家的牆上,還有牆壁被震裂而補土的「遺跡」,每次返家,總會與「遺跡」相對,家人有默契的不提921,避免勾起母親驚嚇過度的記憶,又被喚起。時光荏苒,921的傷痛,逐漸撫平。台灣人的態度就是這樣認命,日子總是要過,很像蕃薯,丟在哪裡,就長在那裡。也如蕃薯葉,它是不照軌跡走的,只要一段時間不理它,就蔓過別的土丘,甚至田埂。

 

  記憶裡,葫瓜、黃瓜及蕃薯,都很會長葉子、結果實,當然價格也不高,如果在村裡兜售不完,只好留著自家食用。

 

  小時苦熬的日子,已內化為生命的一部份。經常聽說,以前的痛苦,會變成今日的甜美記憶。我倒不這麼認為,如果可以一生平順,何必經歷大風大浪。歷練能使處事透達,但歷練,最好不要是痛徹心肺那種。

 

  前陣子在苗栗勝興車站,L拍到紅牆與小田。小紅牆前的鐵鍊及小鐵柱,有不知名植物攀爬、開花,是她得意作品。這張照片,有田、有綠意、有鐵鍊綑綁、有植物掙扎求生,恰好是我生命歷程的寫照。

P1000529.JPG  

 

也想起蕃薯、想起蕃薯產地被921蹂躪的淒楚;想起台灣人不分族群,像蕃薯的不問貧瘠或富饒,落地而生,全身可用。

 

假若演繹老子的思想,憨了就吉了。所以,請容我用憨吉(台語)稱呼蕃薯。並祝福台灣永遠不再有大地牛翻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