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876.JPG   

一不小心,從文字劫陷入「文字獄」。

 

  運用「文字」,有時也會碰到小劫難,我私下稱之為「文字劫」。人生,逢小劫化大禍,但願使用文字,也是一樣。

 

  寫部落格,常碰到「詞窮」,L及朋友常好心提醒我,重複用了多次的形容詞或成語。「文字」寫到時,方恨記得少,因此不免陷入文字劫。

 

  所謂「運用之妙、存乎一心」,能夠把文字掌握於股掌之間的(如用「耍弄」,似乎不太尊敬文字),畢竟只有大作家。俺是平凡之輩,為文要達意、避免讀者誤會,已經很難。

 

  用鍵盤打PO文,我沒有才學可揮霍或賣弄。即使是花我腦筋比較少的遊記,也不能用字遣詞,篇篇類似,否則讀者豈不煩得要命?也難怪人氣越來越差。

 

  上週六在新竹「青青草原」的櫻花大道上,應是新竹風大,踩到相思樹林下一片片細細的、堆疊起來厚厚的落葉,踏葉歸去人心怡。未料,回到社區,風雨催枯葉滿地,又經歷一次奢侈的大自然消費。可是我左思右想,還是無法精準的以文字,表達出這種一年難得幾回的心靈饗宴。

 

  醞釀此篇「文字劫」,已近兩個月。想到題材卻不知如何鋪排文字的段落、抑揚與起伏。

 

寫部落文初期,記得許多次,夢境裡,文字一個一個落下,大珠小珠落夢中,文字最後串起來,像擋住視線的一大片珠簾,我也就陷入文字獄,然後,驚醒,大冒冷汗。

 

我想是因為接觸過真正的方塊鉛字,看過排版工人朋友從幾千字的鉛字堆裡,準確的一個一個揀出方塊,放入「版圖」中。鉛字排版,很容易上下倒置,有如貼「春」字,故意倒反,意即春到了。倒置鉛字,需立即改正;春字貼倒,卻可延續一整年。

 

  每個年代,都有那個時代的文字及文體,我自修過兩本文學發達史,對文體變化不太感興趣;對文字卻則有特殊感情。小孩小時候,我常對他們說:「爸爸是一個字一個字把你們養大的。」他們一臉迷惑。

 

  自從用鍵盤打字後,手寫的字就越來越醜了。幾個月前,我開始重新練習手寫文字,雖很難看、難登大雅,但愈寫愈感興味。尤其在遊程或開會等待中,手寫文字,心靜時加以邏輯,也能俑化為一篇部落文。

P1000650.JPG P1000908.JPG  

 

  靈感突如其來的狀況,有時手邊沒電腦可捕捉,手寫便是唯一方法。而手寫的本能,我感覺正在退化中,相信不少格友也會同樣擔憂。

 

  有些法官仁慈,碰到不赦的死刑犯,仍想辦法運用法條與文字,直到「求其生而不可得」,才判死刑。

 

如果能用文字搶救遭誤判的犯嫌,這就是好律師。中文之妙用大矣哉!只是我們漸漸不會手寫了。這樣,算不算是現代的「文字獄」?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