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78.jpg  

  不是佛教文章,我不諳佛教。

 

  最近常回老家,在小山丘下。近黃昏時,樹鵲在新長的綠竹尖上玩耍,鳥聲啾啾;傍晚後,蟲聲唧唧,當然無法分辨昆蟲種類。鄉下習慣早睡早起,將睡之際,約莫七、八時許,蟲聲之外,有時風聲徐徐,刺耳的,只偶爾有汽機車引擎聲。當夜色暗下來,周遭完全靜下來,間或蟲小聲、風微鳴,彷彿整個時間、空間、鄉間,都停住不動,近乎絕對的靜。

IMG_1194.jpg   

 

  早起,幾乎天天聽到「竹雞仔」特殊的叫聲,聽嬸嬸說,常見牠們在老家桂花樹附近,玩耍嬉鬧。如果是在父親年輕時,設陷捕捉,牠們早就是盤中飧,美味得很。這樣寫,很不浪漫,更乏詩意,然而竹雞仔已不怕人,是保育觀念進步,也是大家懶了,任由牠們的管區,從山林蔥茂隱蔽,到平地履險如夷。

 

  竹雞仔的叫聲,很熟悉,我也會學。清晨寂寂,竹雞叫聲,恰似嘹亮劃開了一線天際,晨霧、陽光,噴濺而出,感覺奇特。想起小時候以竹子穿接引水,山泉透過中空竹子,流灑奔竄,清澈潔淨。竹雞喚叫、竹子引水,聲音不同,可都有鄉間生活無可不可、無可如何的逸趣。

IMG_1227.jpg  

   「寂」,是L和我共同的體會,一日,L單獨留在鄉間,我陪爸媽到小城看病。本來就人煙極為稀少的鄉下,白天外出的外出,留在室內的多半老弱,待在室外,吸飽清新空氣的心靈,可以敏銳感覺到漫天蓋地的「寂」;一個人在諾大空曠中的寂寞、寂寥與寂然,與我們處在囂嚷人群中驟地襲來的孤單與孤獨,異曲同工。

 

  孤寂中,也會有強烈的「空」,好比禁食一日的腹空、絞盡腦汁趕稿完成後的腹笥空、玩樂後的心空等等。台語罵人笨,叫做:空空;腦袋空白之意。或許日出而作的農業時期,祖先面對寬闊大地,就有「空」的感謂或靈感。其實,空沒有不好,許多人求空不得,還要花機票錢,到異國遠地求空。

 

  待了幾天,回到城市,L和我交換鄉居瑣記,靜、寂,占滿腦袋,一點都不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