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84  

 

  教會的廁所裡寫著:「耶穌愛乾淨,請保持廁所清潔。」可能是我對聖經還不夠熟,也對寓意式解經法一知半解,我怎麼也找不到明確的「耶穌愛乾淨」的證據。如果改成:「耶穌愛乾淨的心」或「耶穌愛乾淨的心靈」,就更貼切了。

 

  也許小時候在農村長大,家極貧、生活極苦,我對聖經撒母記上第2章第8節:「他(上帝)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,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,使他們與王子同坐,得著榮耀的座位。……」特別感動。

 

  2013年6月18日早上,不到八時,我在居處公寓一樓,看到一位瘦瘦黑黑的中年人,坐在地上吸強力膠,趕緊通報給保全。到早餐店,與老闆娘聊起來,才知道他是鄰居,經常吸膠,吸膠後神智不清,常掀開未上鎖機車的車蓋,偷取裡面的東西,因為次數太多,警察索幸也不抓他。有一次,因為車主發現他的偷竊行為,被狠狠K得滿臉是血。

 

  吃完早餐,望見他在對街,逐一試試車蓋是否可開,我一直望著他,心想要不要報警。怔怔望著,我許久回不過神來。如果是耶穌,祂會怎麼做?

 

  有一堂課,教授帶我們查經,查到創世記第4章第12節,耶和華對該隱說:「……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。」我忽地想起流浪漢,以及創世基金會為街友所辦的尾牙宴。

 

  如果我生在非洲的落後國家,即使再有才智,想必生活可能也很悲慘,甚至流離飄蕩。

 

IMG_0174  

   聖經常提到卑微的人,妓女喇合因為接待以色列的探子(使者),而被推崇為「因行為稱義」。當群眾要打死一個行淫的婦人時,耶穌替她解圍,告訴群眾:「你們當中誰沒有犯罪的,就可以拿石頭打她。」群眾一哄而散。

 

  在日常生活中,經常會有昨天「我該怎麼做?」的疑惑,也許是面對好手好腳的行乞者,或許是綠燈亮了、不允許買玉蘭花的那瞬間,又或者看到不良於行的長者過街、自己卻在趕時間的兩難。

 

  我也不能免俗,好美惡醜、好淨惡髒,每當讀經讀到耶穌醫治全身長滿大麻瘋的病人時,我們雖無法測度主耶穌當時的心思,不過我要先祈求主耶穌赦罪,大膽揣摩,祂當時毫不猶豫按手在大麻瘋病人身上,絕沒想到自己會不會被傳染。

 

   從糞堆中提拔人的神;啟示以色列人要把所得之物十分之一,供應寄居的與孤兒、寡婦的上帝;與最卑微的人同處的耶穌;__人身的乾淨,從來就不是三一神(聖父、聖子、聖靈)所在乎的,而是心靈的澄淨明朗。

 

  教會兒童牧區的劉牧師,我與他不熟,主日崇拜後,他與一位第一次來教會的更生人,攀談許久,那刻,我看到牧師生命的榮美與更生的意義。

 

  我想偷偷在教會廁所,加上「的心」或「的心靈」。當然要先禱告,還有不要被抓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糞堆 提拔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