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285.JPG  

 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傑作,獨一無二。

 女兒、兒子也是。

 

 

     每一次、每一次,走相同的路,都會有不同的足跡。今天不是要談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這句話太沈重,把我們的人生,壓得喘不過氣來。好像,每一步都要如履薄冰、小心翼翼。

 

  如果我們做一個簡單實驗,把鞋子沾滿泥巴,在乾淨的水泥地上走個十來步,再走第二次、第三次……。即使順著足跡走,或刻意去吻合踩過的足跡,保證足印無法一模一樣。相同的路、相同的方向、相同的人走,都會有不同的結果,何況,不同的人在走?

 

 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世界上幾十億人口,每個人都是上帝特地訂製,連雙胞胎,都會有許多細微之處,各有不同。既然是獨一無二,我們好像不必刻意去模仿或遵循別人的步履。如果嚴長壽先生,投身資訊業;或施振榮先生投入餐旅業,兩人的成就,也許就不是今天的光景。

 

  前幾天我寫「栽培小孩是對自己的殘忍?」謝謝很多格友留下了迴響。經過這幾天的思考,我想說,每一個父母如何栽培小孩、用何種方式,我都舉雙手贊成。每個家庭也都是世上唯一的限量精品,至於品牌怎樣經營、怎樣推出下一代產品、衍生副產品,或如何永續經營;其實,外人不宜品評或論斷。我只想告訴格友,你們都是最棒的,我想學習你們的思維,從中汲取知識。

 

  我笨,可是我在想,每個小孩既是世間僅有,是不是應該讓他們選擇自己要走的路,只要他們願意為自己負責,將來是好是壞,都不怪爸媽就好,這或許也是為人家長者的一種「選擇」吧。

 

  常看到年輕媽媽因為小孩不聽話,狠狠當街打小孩,口中唸唸有詞,都是粗鄙罵人的話。可憐的小孩,嚎啕大哭,一直喊:「我不敢了,我不敢了。」那一瞬間,我想起江蕙的歌詞:「來捶捶捶我的心肝,乎妳看我的心痛。」如果那些小孩是我的孫子,我肯定一把抱起,扭頭就走。

 

  也常常看到年輕媽媽在公共場合訓斥小孩,我從小孩的眼中,讀到小孩的哀怨與不平。那種氣息一瀰漫開來,周遭的人真是五味雜陳。

 

  娘啊!既生我,為何打我到哇哇大哭、罵我罵到自己咬牙切齒。

 

  當然我知道媽媽責罵或痛打子女,絕對是為子女好。但是,打罵只是家庭教育方式的眾多選項之一,親子教育的書籍裡,還藏有更多的探索與學習。

 

  小孩呱呱墜地那一天,他(她)就是獨一無二、世上僅有。小孩有著與我們一樣的生老病死、卻有不一樣的愛情、子女、朋友、學業、工作、退休與生離死別。如果我們硬逼著兒女走我們替他們「選擇」的路,不僅他們痛苦、我們常要傷心,有時還會發生很多遺憾。

 

  以前講「行行出狀元」,會被譏為說風涼話。如今,行行出狀元,終於從雲端落到現實。20、30年前,如果一個小孩告訴爸媽要當廚師,恰巧父母又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那一類型,有很大的機會被痛打或責罵一頓。而現在,餐飲管理是最夯的科系之一,行政總主廚的薪水與報償,一點不比中大型企業CEO差。

 

  誰又會料到超商店長、餐飲集團店長的收入,很多比大學教授高。

 

  到一個店,我通常先觀察店員的「服務態度」。有的小店,布置典雅、店員和氣、堆滿笑容,我神氣得以為自己是超級大戶VIP、短暫忘了自己是貧民窟的一員。有的家電連鎖,標榜物超所值,店員臉上掛滿愁容,更甚者,不管客人詢問,與男性店員打情罵俏,或持眉筆、慢化妝。我氣得立刻奪門而出。

 

  在科技職場,證照比畢業證書更管用。一張難拿的證照,多幾千元薪水,不成問題。在服務業,態度比美貌更管用。在講究師承的行業,謙卑比天分更重要。

 

  也許會有格友說我喜歡高談闊論,我不在乎,但我在乎「眾生平等」。小孩,不是自己的附屬品,兒女要踽踽獨行或熱鬧繽紛過一生,那是他們的選擇。

 

像我們每一次、每一次,走同樣的路、邁一樣的步,卻始終踩不出相同的足跡。那就不要勉強自己與兒女吧!敬謹與大家共勉。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