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410.JPG  人生路窄,總能走出坎坷。

 

  我們看得見的貧窮,官員不想看。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,3月31日在報上發表「凱撒的面具-政治人物不能對貧窮個案無感」,感人至深、令人感慨萬千。

 

  文中提到,基隆念小一的郭恆佑小朋友,上完課、寫完作業後,幫阿嬤拾荒。他的心願是幫阿嬤買一台洗衣機,免得阿嬤冬天洗衣時手指紅通通。另一位14歲的葉人誠,住在雲林,他與下肢癱瘓母親的晚餐,是從學校營養午餐「節省」下來的;為籌措3000元的補習費,母子倆每月必須綁三萬個蚵殼。

 

  王前社長感歎:「政治人物……寧願在辦公室裡面對冷冰冰的數字找對策,也不願面對面去感受活生生的個案。」

 

最近得知「創新發現誌」將配合推動一項「1919(救我救我)」計畫,針對偏鄉落後家庭發掘感人故事,並試著找出縮短數位落差的實際作為。媒體有實踐社會公益與社會公義的責任,這種貼近窮苦民眾脈動、聆聽社會最底層聲音、感受苦難民眾呼吸與心跳的理想,正是目前偏鄉最需要的「溫暖」。

 

有些人對蘋果日報報導不適的新聞,頗有微詞,我沒有資格置任何一詞。然而,蘋果日報披露窮困家庭的不幸遭遇,為這些家庭募款,每次總有30萬以上。如此的人道關懷,讓我每天花15元,花得心甘情願。

 

「一毛錢逼死一條英雄好漢。」沒有經歷過貧困的人,無法深刻體會此種無奈。

我有一位朋友,擁有乙級技術士執照(比甲等電匠還難考),今年春節前被承包商倒帳25萬。要過年了,他購買好簡單年貨與過年食品後,身上只剩300元,就這樣過了一個淒冷的春節,他的牽手氣得好幾天不講話。

 

年後好不容易找到水電師傅的工作,又因沒錢請搬家公司搬家,一切自己來,幾天無法上工,又丟了工作。他因繳不出多月房租,才被房東要求搬遷。被命運折磨的人,苦難會接踵而來,無法抵禦。我與其他朋友常鼓勵他,千萬不可失志,見面時,知道他每天簡餐(不是咖啡廳那種)淡食,總花個幾百元,叫幾盤100元的熱炒,請他吃一頓「大餐」。

 

我們的社會福利真的出了問題。

 

誠如王前社長所說,官員因為「個案太多了」,不願面對面接觸個案,此時,媒體的發現與報導,就顯得更具意義。

 

我也每天看聯合報,最近有很大的變化,常看到許多感動人心的報導,以散文甚至是詩的寫作手法,呈現不失真的新聞。我們上班族因為繁忙,比較少時間讀報或周刊、雜誌,容易忽略媒體的人本情懷。媒體,其實一直尋找弱勢族群的苦難足跡。

 

偶爾,在社區旁會看到一位傴僂到比「》」還彎曲的老婆婆,幾乎90度鞠躬那種身形,很不忍。我猜,她因為家貧,才放棄手術的機會。即使現在有健保,脊椎手術的費用還是高的嚇人,一、二十萬免不了。

 

我們的醫療制度真的出了問題。

 

社區原本有兩位就住在社區、做資源回收的個體戶,後來管理委員會決定自己來做,頓使低收入的個體戶,收入銳減一半以上。我是窮人家出身,感同身受,每次有可回收的資源,我或L都拿給衣衫襤褸的個體戶。

 

後來才知道,管委會聘了三個人做資源回收,收入應該還不夠支出,這其中大有文章。

 

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呵護與照顧,似乎也出了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