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誤會,甜蜜點不是G點。昨天談「用心」,東拉西扯不小心扯到高爾夫球。高爾夫是練心的運動,心要沈靜,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。高爾夫也是甜蜜的,只要揮桿時擊中甜蜜點,小白球又直又遠。

 

   每個人,都有甜蜜點,姑且稱之為興趣中的興趣、喜好中的喜好、最愛中的最愛。

 

   有一段期間,一位至今仍任職財政部相關單位的前輩,常邀我打球,他可以打72桿,是財金聯誼球賽的常勝軍。在球場上,他常不殫其煩指導我,從開球的揮桿動作、困難球的救球,到果嶺判讀,都在不違反高爾夫禮儀的前提下,悉心指導。我看到他的開球木桿,並不是很好,找了機會,送他一支S-Yard一號木桿。他和我沒有利益關係或生意往來,我心存深深的感激,送得理直氣壯,可是我約略知道,我擊中他的甜蜜點。當他用S-Yard開球,一定會想起我這個徒弟。

 

   有一位律師朋友到尼泊爾旅遊,回來後送我裱褙過的尼泊爾郵票及小額紙鈔;兒子訪大陸清大回台,送我穆桂英的浮雕,很英氣。這三件禮品不會太貴,但擊中我的甜蜜點,甜蜜蜜,就像花兒開在春風裡。

 

   甜蜜點的觀念也應用在管理上,拜資訊科技之賜,透過資料挖掘、資料倉儲等技術,信用卡發卡行會知道客戶的消費習慣,再針對不同的消費習慣,作不同的促銷,甚至做到個人行銷。銀行可以這樣做,其他面對大量消費者的公司或機構,當然也可以。美國著名的「哈佛商業評論」雜誌報導過,運用甜蜜點行銷技術,業績可以比不用的同業,多2倍,而且差距會越拉越遠。

 

   我不才,覺得甜蜜點也可用在人資管理。試想,如果您恨鐵不成鋼、狠狠指責一位很喜歡讀書的部屬後,隔個兩天,藉機送他一本他(她)喜歡的書,打到他(她)的甜蜜點,被罵的,甜蜜;罵人的,達到目的;雙方皆大歡喜,部屬還會死心塌地。當然,前提是,您要夠瞭解對方的甜蜜點,這可是要用一點心。

 

   甜蜜點的用處可大了,將軍替士兵吸爛瘡、劉備故意在趙雲面前摔阿斗,在那甜蜜的一刻,不論小兵或將軍,都已經準備捐軀。

 

   人有親人有摯友,假如人人都能找到身邊人的甜蜜點,舌甘心細,就會甜甜蜜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