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閱讀格主們的文章、圖文或照片,領悟到「用心」兩字。看「四十.心零」為水瓶小魚寫的書法,蒼勁有力、可比顏柳;且友情可感。看OZS及OBS寫的「尋櫻記」,感受到尋尋覓覓櫻花之美的堅持。用心的格主真多,無法一一列舉。格主們真摯的迴響、誠意的一「推」,那也是「用心」,人間治癒憂鬱症最好的良方。

 

   昨天一位朋友送我一個檜木蘋果,作工精細、紋路極美,兼具古典與現代美感、聞起來有濃郁的原木香味,這是送禮的用心。我不瞭解檜木蘋果的價格,感受到的是友情的無價。

 

   以前有一位財政部長,擅長高爾夫,寫過紅酒的書,在政界流傳一則他的軼事。當財政部長,很多外國政商名流來拜訪,在一本正經的公事會面後,為了賓至如歸,他會請喜好打高爾夫的貴客球敘,如果碰到高手,而部長桿數較低,在最後幾洞,部長會故意失手,推桿時,小白球從洞的邊緣,輕輕滑過,不著痕跡輸個一、二桿。這是官場的用心。

 

   好幾年前,標榜keep going的Johnnie Walker,花了天價在台灣舉辦一場列入歐巡賽的Johnnie Walker經典賽,邀請當時紅透全世界的老虎伍茲與賽。當時奉高爾夫球老師之命,連續在鴻禧球場採訪四天。四天中,連打100多桿的我,都能強烈感覺到老虎伍茲的不用心。因為,他的「出賽費」比冠軍獎金高的多。晚間,老虎伍茲小酌或作其他娛樂,另一位名將V.J. Singh每晚在房間練推桿。說真的,我比較喜歡V.J.,不是因為他幫我簽過名。

 

   台灣之光曾雅妮登上世界球后,令人擊掌、奔相走告。她用心學英文;用心向前球后索倫斯坦求教,用心學習Karrie Webb的優點;用心以中、英雙語在臉書上對粉絲表達心情。她六歲敢與大人尬球、在澳洲苦練五年,她是第六位球后,用心是她的絕學之一。

 

   不是說,演奏者一天不練,自己知道;兩天不練,老師知道;三天不練,連觀眾都知道了。練與不練,惟有用不用心之別而已。

 

   有些人說,師大附中的學生,會讀書更會玩,讀書時專心讀書,玩的時候玩得瘋,這也是我心目中的附中精神:用心。附中有一個校友管樂團,要交團費,每年暑假公演,來自各行各業、散居各地的附中校友,利用假日及晚間作分部練習或團練。我欣賞過附中校友團幾年的公演,有一位約莫40多歲的首席豎笛,年年參加演出。我在想,如果他在台灣,70歲了,還能吹樂器的話,他還會參加演出吧!

 

   在繁忙工作中用心,在蒔花種草時用心。閱讀書籍時用心、炊食煮菜時用心;蹲在鄉間小徑,用心看一朵花的嬌豔;用心傾聽風的聲音、霧的繚繞。這些都是禪,生活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