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779.JPG-結  

  L最近重新整理以前拍過的照片,其中一張,一棵樹把自己的根,原生成了死結。

 

  我想起與父親從國中後的漸行漸遠,直到如今我還想祈求 神讓我早一步如飛而去,這樣,我便可以避免因信仰不同,而產生與弟妹之間的齟齬。還好,L很不以為然,她認為應以智慧來解「結」。

 

  看到這張照片,真是百味雜陳。

 

  年輕時候,因為理念、個性、立場甚至利益的不同,在極氣憤的狀況下,與朋友割袍斷義,自己製造了一個死結,始終無法解開。現在年歲大了,眼見一些不平,我還是按不下脾氣,常會有決絕的言語衝動,雖不致形成死結,卻也不容易打開。

 

  從來自結最難解。當我們習慣了一種生活、相處或聚談方式,等於打了一個繩結,把自己困在裡面。一旦有新的朋友給我們建議,他們(她們)的意見或許十分中肯,然而習慣於安逸、平順、寧靜的我們,往往會舉很多理由,婉轉或斷然拒絕接受。於是就像那棵樹一樣,日復一日,纏了又纏,終於長成一個永遠也解不開的死結,大概只有一刀把樹根劈開,彼此的恩怨糾纏,才會釋放。

 

  我很喜歡「敞開心門」這句話,也常用來禱告。可是,敞開心門何其困難。在職場,大公司有小團體,小公司有小圈圈;小團體或小圈圈裡,又有更小的結派。這個「結」用得真好。結,讓團體內的凝聚力更穩固,但無法如同高壯的巨樹,把根伸展得好長好遠。

 

  L做了一個詮釋,她說:「有些結是永遠也解不開的,就讓它存在,存在就是自然,而自然就是把憂慮卸給 神。」我想,她的話,也蠻有道理。

 

  像那棵樹,最多幾百年之後,根爛了,樹枯了,結也就解了。像歷史上的紛爭,等我這一輩陸續故去,後輩各方的想法趨於一點,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。

 

  耐心等候,是我們的修為;解開死結,是 神的智慧。

 

  而我必須做的,是自己不再打結,也不無端憂慮暫時無法解開的結。

 

 (聖經詩篇第90篇第10節: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 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,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) 

(聖經彼得前書第五章第七節: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,因為他顧念你們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把憂慮卸給神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