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436  

  一天下午,接近下班,L和我放下工作,騎機車追逐夕陽,感謝主,在預料之外,讓我們發現一處最靠近城鎮中心的埤塘。臨埤塘的小徑,面對夕陽的方向,以及增建中的高速公路,當夕陽逐漸西斜,埤塘中的水波隨風變換色彩、紋路,埤塘另一端兀立蘆葦,遠望,雪白一片,立體的構圖與絕景,我們竊喜良久。

 

  一位年輕人也騎車來到此地,面對埤塘沉思。我們離去時,他仍停留。無論如何,總感覺暖暖的,雖然當天頗有涼意。因為,年輕人懂得靜靜欣賞美,而非喝酒、嚼檳榔或抽菸,來排解心中憂悶。無法選擇的,是遭遇;能夠擁有自主權的,是面對境遇時的態度。

 

IMG_5454 

IMG_5417  

  後來L又獨自步行30分鐘左右,同樣的埤塘,拍出不同樣貌的埤塘風情。L告訴我,有三位高中男生,也到埤塘賞景。在線上遊戲、臉書等網路癮盛行的年代,這三位給了L和我另一層次的思考,我們對下一代,也有很深的寄望。

 

IMG_4721 

IMG_4670 

  曾經起個大早,薄霧未退之際,到了一處清朝年間已然存在的埤塘,現正修建為民眾的休憩所在。日出的光暈逐漸灑在諾大的埤塘,旁邊的步道,疏落的跑步與踩踏單車聲,使埤塘有寧靜之美與生之躍動。看著小城漸醒,陌生的感動,立即驅散睡意。

 

IMG_5554  

  昨天我們繞行臨近鄉鎮,尋找芒草的蹤跡。這附近的芒草,大部分是咖啡色的品種,隨風搖曳,有一種大器的雍容。白色的芒草,似雪,從照片中細細觀察,柔柔的韻味,似乎穿透螢幕而出。

 

IMG_5675 

IMG_5689  

  回程近中午,又發現兩處緊鄰的埤塘,水面黃濁,當照片在螢幕呈現,赫然,池底映照的藍藍天空,令我們驚異不已。原來,L將鏡頭幾乎貼著水面,攝住了池底的無限風光--當然是合法的侵犯。

 

 (後記:一位好格友家逢變化,不見蹤影,甚為思念。我寫喜樂不宜,直抒憂悶更加糟糕,因而停筆好一陣子。苦難終將因著上帝的祝福而遠離,我振作起來,為格友寫造物主的奇妙與巧思,也為那位格友祈禱。其他的感動,商請L以相片表情達意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埤塘 千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