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195  

 我承認,我犯了「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」:拈花惹草。

 

  還未走進粉味天地,早已花香襲人,艷紅、紫薇、金玉蘭、粉紅棠,笑臉迎人;不是香奈兒,不是CD,花香薰人而不刺鼻,好一個溫柔鄉。阿拉第薰衣草、檸檬桉,邀我聞聞看、摸摸看。防蚊樹更露骨:「請摸我,請摸我。」

 

  以前逛花市,我都藉故看書,躲到附近咖啡店等L,約好時間去接她,車上就多了一些燈紅酒綠,不!花紅樹綠。昨天到台北市建國花市,當了台勞,幫忙提花攜樹,發現花市有趣得很。

IMG_1173 

IMG_1210

IMG_1197 

IMG_1212    

 

  垂瓣清香玫瑰茉莉花含苞待放150。

  蕾絲金露花、七里香、玉堂春、薑荷花、枝垂櫻、細葉腎蕨,文雅之外,蘊含幽默,一點點A。標榜「地球最強植物」的空氣鳳梨,不需種土,2~3天噴一些水,耐熱、耐寒、耐陰(店家用語)。

 

IMG_1217 

   我代替老闆,請L參觀「世界名犬」展示會,狗很小,卻顧盼自雄,可惜荷包短淺,帶隻世界名犬回家的希望,破滅。這個攤位,奇異組合,老闆推銷一個900元的懷舊水龍頭;老闆娘吹著小鳥陶笛,發出鳥叫聲。老闆很開心,因為少人注意到世界名犬,乖乖站立擺POSE,任牠如何兇猛,也要任憑擺佈。

 

  中和與安坑交界的安和花市,有一個攤位是瘖啞同胞所經營,第一次問他,覺得架子好大,怎麼問,都不答。後來看熟客寫字詢價,心裡頗歉然。經常不由得想起此一花樹攤位,瘖啞夫妻生意如何?今天下午大雨傾盆,攤位可否受損。

 

  搬家時,無法帶走從小小一棵、養了2年多的楓樹;以及,開花特別認真的扶桑;我們很想念。

 

  為彌補遺憾,L在新居處,置放、呵養一些室內植物。不惜電費,以燈光代替日光,倒也漸次綠意盎然。隨著搬家的龍吐珠,剪成平頭,以利搬運,現有些日照,在小小陽台上,重新努力展枝,日日蔓長,期望幾年內不用遷徙,或有一處可容花草樹木滋生的一方天地,可讓龍吐珠枝繁葉茂,很快繁花似錦。日日櫻也陪同來到新居,與龍吐珠比鄰。日日櫻需要大量陽光,現在只見新芽,慢慢發。

 

IMG_1184 

IMG_1209  

   花市也是人生縮影。一對花甲夫婦擺攤賣花,我們經過時,瞥見他們坐在藤椅上,竊竊私語,狀似親暱,完全不吆喝,根本不理人群的喧囂。賣花人,很懂得花開時,不吵擾;賣花,更不似賣瓜,花自展姿,等待花癡。

 

  花間赤子心,也許他們定情於花、樹,或花樹之間。

 

  怡情養性的「尋花問柳」,也是一種傳染。

  因此回家時被天上潑下的雨水,刺得眼睛疼痛,不曉得會不會長針眼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建國花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