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109.JPG

左岸的波光雲影

出門時,雨不大不小,到八里左岸,黑沈沈的雲層短暫乍開,L迅速捕捉臨淡水河出海口的波光與雲影,在舊漁船的映襯,或者舊漁船是主角的聚焦下,回家用電腦檢視照片,如同L所說,照片像油畫,油畫像照片。我們很感激波光雲影的恩典,短短約半小時的雲半開、雨暫歇,使幾天陰雨連綿的心情,得到些許驚喜與抒解。

IMG_3097.JPG IMG_3086.JPG IMG_3076.JPG IMG_3079.JPG    

 

  L拍照時,我靜靜觀察白鷺鷥的飛翔。白鷺鷥從一處到另一處,多半振翅,鮮少滑翔,接近目的時,才以優雅姿態,滑翔、轉彎、降落。無論振翅或滑翔,姿勢都從容不迫。白鷺鷥站立時,水波滑過,牠文風不動。我在想,如果我有白鷺鷥立定如石的功力,塵間的俗事,就不易困擾了。美美的白鷺鷥,叫聲「嘎、嘎、嘎」,並不好聽,還好,牠們不常叫。

 

  名作家蔣勳老師寫過一本書「天地有大美」,是他主持廣播時談「美」的口語文章,也因此容易入門。蔣勳強調,只要仔細觀察,天地與人間,常有也藏有「眾裡尋她千百度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的倩容與美麗風景。 

 

與波光雲影邂逅前,偶然走入初二營業中的咖啡屋,坐定後,樂音與歌聲悠揚,電子琴與琵琶聲,伴和著渾厚嗓音,周杰倫的「青花瓷」、「菊花台」,讓我們回到江南,不!昨天的國父紀念館水畔的垂柳。我記得的詩詞,只有「吹面不寒楊柳風」,怨自己才疏,卻也無可奈何。

IMG_2963.JPG

便似有千種風情,待與何人說!(柳永)

IMG_2965.JPG 

頂戴水晶珠冠的紅花,好喜氣。   

 

接著是鄧麗君的「淚的小雨」及鄧雨賢老師的「望春風」,而以「鳳陽花鼓」壓軸第一段的演唱。兩人樂團是情侶檔,幫老闆友情演出,在三桌(一桌是老闆家人)安可聲中,老闆的外孫女粉墨登場,竟也背起小鼓,配合樂團再唱一次,煞有介事來一段鳳陽花鼓。我問小妹妹幾歲了?她很豪氣的說:「我『已經』三歲了!」或許是耳濡目染,她媽媽說,女兒一首歌聽幾遍,就會唱了。55歲的我,後來才發現咖啡屋叫做「55 Cafe」。

 IMG_3039.JPG

IMG_3051.JPG  

 

過春節在台北,第二次經驗。今年更特別,天氣冷、街道冷、多數景點冷,更驚悚的是,陸客「攻佔」國父紀念館,一排遊覽車佔據半個停車場,國父雕像門外,嘈雜各省口音,音量特大,還有遊客一邊抽煙、一邊丟煙蒂。我雞婆請一位導遊:「可不可以請他們不要丟煙蒂。」導遊說:「那些人不是我們這一團的,我們這團,不會!」導遊態度有點傲慢,我想起「崇中媚陸」,瞬間天氣彷彿更冷了。開出停車場,被遊覽車司機(應是國人)叭叭叭,我暗罵一句不雅的話,右轉時停下來等行人先行,遊覽車迅速超車、完全不理行人安危,我的心迅即冰凍。

 

還好,國父紀念館四周迴廊的花燈,都是名家之作,白天瞧它,已經很美,也許燈會時更燦爛奪目。

IMG_2990.JPG 

 

  春節在台北,冷颼颼、冷清清中,對蔣勳老師的天地有大美,終於有一點體會。

 

  初二左岸的波光雲影,欣喜。

  初一的人文浮光掠影,左岸與右岸相同,感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八里左岸 春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