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378.JPG 

 胡志強市長好多年前,寫了一本書,文情並茂敘述他在英國攻讀博士學位的點滴與甘苦,書名就叫「向塔尖尋夢」。希望胡市長不要告我剽竊他的書名,做為標題。

 

  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是胡市長的同學,她正準備投入國會議員的選舉。胡市長用一貫幽默的筆調,描繪翁山蘇姬與他兩人,各自騎車打招呼的情景。事隔多年,已經記不得詳細的內容,每當我在電視上看到胡市長,就會想起那本書、那種跨種族的「同學」情誼,以及追求民主的無上價值。

 

  傍晚接近台北101,從緊密建築中望過去,101大樓的塔尖雲霧飄渺。據L說,塔尖附近如果雲霧深黑厚實,必定下雨。今晚的雲很清淡,果然是好天氣。

 

  過年的氣氛濃了,趕集辦事與送禮的台北人,造成本週天天交通壅塞,只有101大樓兀然、巍然矗立,看芸芸眾生為生活與未來奔忙。如果101有腦有心,不知它如何看腳下渺小而匆忙的我們。

 

  台灣在打拼經濟的時期,過年氣氛無論城市或鄉間,都沒有現在這麼濃郁。以前的首長,也不喜舉辦熱鬧而幾小時就煙消雲散的活動,寧可把預算用在建設。像101這樣的建築,有人說會讓城市偉大,這點我一半同意。同意的是,雄偉建築內有管理的用心、每位員工(包括美食街從業人員)的敬業,以及大部分遊客參觀或購物的高水準。

 

  從高度與建築藝術看,101是高貴的,但銷售的物品,由高檔精品到尋常衣物、日用品兼具。也許101是台灣的縮影,或台灣的「小人國版」。以前常騎車經過101,如時間允許,我會逛一下商場,感受熱鬧的氣氛,其實有時人群也很寥落。早上下雨時,可由101的迴廊,跑步到新光三越的最後棟(A4館),長度約1公里多,跑個4、5趟就氣喘吁吁了。欣賞101在雨中的模樣,彼時也一定有雲霧繚繞塔尖,我只能說,風雲變幻的101塔尖,真美!

 

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塔尖,也許就是小時候作文的「我的志願」,禱祝每位格友2012年都能勇敢向自己的塔尖尋夢。也許塔尖很高、或者很矮,都不要緊,不是說萬丈高樓平地起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嗎?

 

IMG_1376.JPG  

  2012年肯定是經濟上的艱困年,或許心境轉換,2012就會是精神上的富足年。晚間8時許,我漸離101,晃到誠品,眼見人潮有點擁擠,每一位我都想像他(她)正在向塔尖尋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向塔尖尋夢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