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435.JPG  

  一對夫妻因先生事業不順利,賦閒在家,常常吵架,有一天女兒生病急診,那位太太把僅有的錢帶著,先付了掛號費700元,等急診後可以離院,必須到櫃臺結帳,她忐忑不安,一直思索如何向結帳人員請求事後再補,或有其他方法,心臟快速噗通噗通跳著,輪到她了,櫃臺人員告訴她,只需補8元,她掏出身上所有的錢,正好是8元。

 

  昨晚遙控器轉來轉去,看到羅素‧克洛年輕時主演的「最後一擊」下半部。別人問他為何要挑戰曾經兩次直接用右勾拳打死對方手的現任拳王,而且比男主角高大威猛,男主角只說:「牛奶」。因為他有家庭,愛妻、兩兒一女,都需要他以命相搏。

 

  這是真人時事改編的電影。男主角還說:「難道我不知道拳擊的危險嗎?問題是我要養家餬口。」、「死亡帶來財富。」

 

  當上班族,很難一生順遂,無預警被資遣;火氣上來,老子不幹了;公司經營不善,發不出薪水或延遲發薪,甚至公司倒閉;更倒楣的,倒閉前還借錢給公司。

自己經營企業的,應付與應收只差幾天,如果公司沒有足夠準備金,那也夠嗆,食不下嚥、夜不安寢。

 

  生活上,有很多預想不到的突來大小開支,家中的小事故,足以讓節衣縮時靠薪水度日的家庭,陷入困頓。我也有這種經驗,當家裡只剩零錢,我把一元集合起來,五元兜攏裝袋,拿到郵局存入或到台銀換現金,只得1000多或2000多元,當時五味雜陳,愧欠家人、命運捉弄、自己差勁等負面的想法,有如洪水一樣冲到腦門,那可是人生的「震撼教育」。

 

  可是家有父母、妻兒,又能怎麼辦?只有把肚子裡的一缸淚水,化作無鉛汽油,讓家庭號車子的引擎,能夠動起來。

 

  看蘋果日報的「為貧困人募款」版,會覺得命運捉弄一個家庭,真是無情到「禍不單行」,我很不解,樸實的人家,也不偷也不搶,為何命運像追逐獵物的獵人,疾疾飛奔,好似非得把這一家人逐出世界一樣。

 

  有一位職場上的朋友,才剛和有小三的先生離婚,最近參加公司提供的健檢,發現某種器官上長了4.4公分的瘤,無法判定良性惡性,因靠近動脈,必須摘除整個器官,要面對一次大手術。

 

  最近不少朋友遭逢小劫,大約是病痛不斷之類的。連30來歲的壯年,都挨了皮肉苦。例如結石、小車禍等,甚且乳癌零期;一件小事接著一件小事,就會在我的心裡頭變成大糾結。也許這便是精神上的癌症。

 

  今早看王建民領軍對戰紅人隊,因為六局下二出局,一個好球被裁判誤判為壞球(王建民已很自信的走下投手丘了),最後戰局逆轉。

 

  每個人都不知道何時會被戴上命運的鎖鍊,不少人一出生就被戴上了,很可惜,無法像高明的魔術師一樣,巧妙迅速的解開鍊鎖。

 

  很多人生的艱難,必須碰到了,才會刻骨銘心。以前通mail或簡訊,有些朋友會祝我平安喜樂、平安愉快、萬事如意等。以前我把它當作尋常的禮貌用語,我現在很珍惜,也想緊緊擁抱這些祝福。

 

  很多人有經驗,出門竟忘了帶皮包,等上了公車或買了東西,要拿皮包,才發現忘在家裡。慌慌張張、東找西找,從別的口袋試著找錢,結果不多不少、剛好夠用,那種欣喜,就是命運的善意、生活的小奇蹟。小奇蹟一直累積,就可能變成人生的巨大幸運。而永遠懷著希望,不輕易放棄,小奇蹟就會在需要時,恰巧出現。

 

欖仁樹及楓樹,當秋冬低溫來臨,雖會減損葉綠素、花青素和其他色素的新生,而由綠轉紅,但翩翩紅葉,更顯美麗。一如心靈充滿喜樂,容光煥發、蓬勃盎然。

P1000313.JPG  

 

艱難就是秋涼冬寒,許多花葉凋零或蟄伏,卻也有欖仁與楓樹,以更炫目姿態與顏色示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