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746.JPG  

  殘酷大時代,捨棄摯愛,成就對國家的大愛。

   這是飛虎隊張大飛烈士的真實故事,收藏在「巨流河」中。

 

   大非的父親,原本是滿州國瀋陽縣警察局長,因接濟且放走不少地下抗日同志,被日本人在廣場上澆油漆,酷刑燒死。一家八口,四散逃亡。後來,他連母親都聯絡不上。

 

  小媛的家是流亡青年的溫暖窩,雖然小媛也算是流亡青年。初識大非,在農曆初二。那年大非18歲,在小媛的母親及家人前,忍住將要噴發的淚水,訴說家破人亡的故事。小媛說,大非唯一的依靠,是自己那本小小的、鑲了金邊的聖經。

  大非一直把小媛的母親當成自己的媽媽,在顛沛流離的年代,淒楚困頓的遷徙中,小媛的母親大量出血,送到武漢一家天主教醫院,大非當時已考上軍校,改名大飛,趕在碼頭前集合前,飛奔到小媛母親的病床前跪下,俯首禱告。臨走前大飛送小媛一個小包包,是一本與大飛自己一模一樣的聖經,以及一封信,「祝福你那可愛的前途光明。」

 

  從中華民國26年11月18日至今,無論車船如何顛簸、如何從東北輾轉大陸各省、落腳台灣,或赴美留學,小媛從未離開大飛送給她的聖經,且文字內容仍清晰可見。

 

   考入空軍官校時,大飛19歲,多方打聽到小媛的地址,給小媛及她的哥哥,寫了類似「報平安」的信,信上說「訓練很苦,但吃得很飽,除了在南京你們家之外,很少吃這麼好的伙食。」大飛希望小媛多讀聖經,小媛告訴大飛,她把聖經放在腰帶裡,逃警報都帶著,只是不明白,為什麼耶穌說:「若有人打你的左臉,你連右臉也讓他打。」

 

  小媛在沙坪霸六年,大飛是她最穩定的筆友。小媛與大飛分享憂國憂民的文章,如司馬遷〈報任少卿詩〉、韓愈〈祭十二郎文〉等;以及女孩子最迷、多情得要命的〈冰島漁夫〉、〈簡愛〉等。大飛則由少而多、由淺入深,與小媛分享聖經的話。小媛說,大飛在機關槍和高射砲火網中,作生死搏鬥;而她只能在地面上逃警報,雖然那樣誠摯、純潔地交流成長經驗,卻如同兩條永不能交會的平行線;只有一點相同,就是要用一切力量,趕走日本人。「中國不亡,有我!」

 

  大飛,空軍官校12期,表現良好,被選為第一批赴美受訓的飛行員,回國後成為戰功彪炳的飛虎隊一員。當別的飛行員因為朝不保夕,休假時去唱歌、喝酒,大飛安安靜靜的讀聖經、看書報、給小媛寫「家書」。

 

  小媛高二那年,大飛帶小媛去看嘉陵江岸。「太陽耀眼,江水清澄。」小媛說,他們未曾一語觸及內心,更未及情愛。民國31年4月,部隊調防,大飛在重慶換機,大飛趕去小媛學校,隊友的吉普車未停,驟雨落下,大飛摟住小媛,「把我摟進他掩蓋全身戎裝的大雨衣裡,摟著我靠近他的胸膛,隔著軍裝和皮帶,我聽見他心跳如鼓聲。」

 

  此後,兩人未再見著一面。

 

  小媛進了武漢大學,大飛執行任務之際,「生命是死亡唇邊的笑」,落地後,休息時,繼續與小媛書信往來,最深情的一句話是:「我無法飛到大佛腳下三江交匯的山城看你,但是我多麼愛你,多麼想你!」這封信竟成戰亂大時代淒美「愛情」(如果能稱為愛情的話)的「廣陵散」:絕響;與冥冥中的訣別。「愛」這個字,對大飛來說,比飛行纏鬥更加艱難百倍,他怕耽誤了小媛可愛的光明前途。

 

  民國34年,大飛時年26歲,5月18日在豫南會戰時掩護友機,於河南信陽上空,殉國。飛機並未爆炸,遺體應該完整,但不知葬於何處。我想,中華民國的每吋土地,都淨素、靜肅,歡迎他的魂兮所歸。

 

  大飛生前囑託地勤同事,寄給小媛哥哥一封信,及給小媛一個大包裹,包裹裡全是小媛寫給大飛的信,從1938到1944,按照年份,排得整整齊齊。大飛寫給小媛的信,數量更大,放在小媛當時家中櫃裡。

 

  大飛寫給小媛哥哥的訣別信上說:「請你原諒我對邦媛的感情,既拿不起,也未早日放下。」

 

  大飛常想:我這樣虔誠的基督徒,卻這樣長年做著殺戮的工作,上帝會怎樣裁判呢?「日本人...殺了我的父親,摧毀了我的家,將我全國的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追殺至今。我每天在郊區打下他們一架飛機,即可以減少犧牲於炸彈下的多少冤魂......。」

 

  這是齊邦媛老師的故事。75歲時,齊老師到南京,上帝奇妙引領她到「航空烈士公墓」,在M號的碑上,刻著二十個名字,張烈士那一欄,簡單寫著:

張大飛  上尉 遼寧營口人  一九一八年生  一九四五年殉職

 

  齊老師說:「張大飛的一生,在我心中,如同一朵曇花,在最黑暗的夜裡綻放,迅速闔上,落地。那般燦爛潔淨,那般無以言說的高貴。」

 

(這是「齊老師,命寫的巨流河!」第二篇,約在幾天前開始構思,離張大飛先生殉國日只幾天。此文寫到一半,我才看到齊老師也引了: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叫胡馬度陰山。沒有張烈士這般的千萬人,流血犧牲,台灣無法脫離日本殖民的命運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