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205  

  她站在餐盤前,慢慢夾菜,我耐住性子等候,她挑三揀四,一次夾一點點,我站在後面,急得不得了,想著未竟的工作、念著L的挨餓,心裡不免犯嘀咕。感覺等了很久,其實才不過20-30秒,她拄著拐杖,慢慢挪移到下一個餐盤。偏偏那個餐盤的菜,也是我喜歡的;同樣的等待與焦急,再次上身。

 

  等待的20-30秒,我想起聖經上馬太福音第24章第12節至13節,耶穌說:「只因不法的事增多,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。」「惟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。」

 

  我的愛心冷淡,竟然不是因為「不法的事」,而僅僅是自己的心焦。

 

  歌林多前書第13章第4至7節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……」

 

  忍耐是最基本的愛心,忍耐也是愛心的磐石。缺乏忍耐的愛心,不能長久。

 

  西方國家禮讓行人過馬路,已經變成文化,台灣卻還需要交通規則來約束。幾乎每次經過人行道,我都放慢速度或乾脆停下來。然而行人,不論年紀,都慢條斯理過馬路。所以,忍耐也需要「不需要理由」的修養。

 

  我這種急性子,最難操練的是忍耐,以致會打斷老師的講課、同學的分享、小孩理直氣壯的辯駁。碰到大排長龍的店,不願進去;詰屈聱牙、落落長的文章,念不下去;不耐夏日的燥熱,也不耐冬天的冷冽;無法忍耐別人給的臉色、突如其來的冷言冷語。

 

  可想而知,我常常碰壁。

 

  尊重是忍耐的第一步,對大自然尊重,才有春花秋月。對身障尊重,社會才和諧達禮。對紅綠燈尊重,才會減少肢殘破碎。對公園內青草綠地尊重,方能期待綠意盎然與花團錦簇。

IMG_7451  

 

  那天,我一心想著工作與家人,差點告訴身障者:「拿菜請快一點。」差點剝奪她小心翼翼、慢慢吞吞的權利。

 

  如果有一天,我的愛心冷淡了,真希望是「只因不法的事增多」,不是因著我的耐性,變薄,變淺,變得不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恆久忍耐 愛心冷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