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086  

  20、30年前,如果有人說我:「你真的很土耶!」我很可能會青筋直暴,氣急敗壞,反嗆一頓。儘管那時候真的很土。

 

   如今若有人指我:「你真的很土耶!」我會說:「謝謝您的誇獎,只有『土』,才能真正吸收與滋養。」

 

  以前老師常勉勵學生,要像海綿一樣,認真學習與吸收知識。其實練過吸星大法的,是土、泥土、土壤。

 

  土吸水,吸收養分,也吸收一切足以涵養自身的任何物質,或固體,或液體,或氣體。

 

  小時候家裡的田是山坡地,非常貧瘠,別人家的田種稻,我家的田種番薯。雖然貧瘠,把農田放著不管,一陣子就會長出雜草、不知名小花及其他田間植物。有些農夫,割完稻子後,把最下半截的稻稭留著,都不用理它,稻稭慢慢長出新稻禾,等稍微豐滿了,整個刨除,化作堆肥。打完穗,棄置或特別堆疊的稻草,也是很好的肥料。當然,一般人掩鼻而閃之的屎尿,農田也照樣吸收,來者不拒。

 

  農田裡的土,日復一日儲存、涵養及化學作用,等到新的物種報到,土裡的養分,像母親乳汁的供應,毫無怨尤、毫無保留的傾注在新物種身上,因而有新物種的漸長、萌發及結實。

 

  「土」是 上帝奇妙的創造,滿足的吸收乾淨與不乾淨,在時間的進程中,默默把潔淨與汙穢,都變成潔淨,並用原力,蓄足養分,等待有朝一日的輸出。

 

  希望我是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涵養 土地 春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