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63 

大王椰子

  台大總圖館旁的舟山路上,昨天傍晚時分,一位白髮蒼蒼的長者,以湯匙餵著上了年紀的唐氏症兒子。他的小孩,走路有一點點顛,趕不上,走了幾步,長者又回頭餵了一回。他們正走過我的前方,很自然的映入眼簾。

 

  總圖前方的兩排大王椰子,絕大部分,筆筆直直,我發現有一棵因下半部一邊樹幹朽爛,呈現歪斜狀。大王椰子是總圖與莘莘學子的憲兵,直挺挺的守護,因此很容易發現「那位」受傷的衛兵。特別請L拍下來。

IMG_2277  

 

  白髮長者餵著,他的眼神些許不是很情願,也似乎急著甩開人群。

 

  家有特殊疾病小孩,如果很容易被辨認,有些父母並不願意帶小孩面對人群。因著人群習慣用奇異而同情、憐憫的眼光注視,造成家長很大的壓力。

 

  特殊病症的小孩或大人,就像那棵受傷的大王椰子,他(她)們是鏡子,讓正常人看見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身體健全。理所當然的,假如我們能用正常、自自然然的眼光接納,他們的父母親,也會樂於帶他們,走到戶外。

 

 IMG_2170  

夜鷺

  小兒子習慣叫我鱉(台語爹的意思),所以路過台大農場的生態池,我總要看一看我的同類—烏龜。

 

  昨兒個下午,烏龜活潑,在水中游泳者眾,爬到池中石頭上休息者少。我卻一如往常看到如老僧入定的夜鷺。牠就站立在小叢水草下,動也不動,如果不是偶爾的微風,吹過牠的羽毛,以及炯炯的紅眼球,我們會誤以為是夜鷺的標本。

 

  牠的兩腳共八爪,細細修長,抓地力超強,硬是不理小孩的驚呼、笑聲、哭聲及一切一切的閒雜聲音。在牠面前,我強烈反省自己的聒噪、嘮叨,與老來上課突打斷老師講課的無禮。

 

  最近養成起床、睡前安靜感謝  上帝的習慣,主日崇拜後,也會有一段獨自的禱告時間,學習安靜、沉穩。

 

  昨天有種希望自己是夜鷺的思索,開始有一絲絲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的基本體會:從大王椰子望過去101大樓,101顯得渺小;白千層,掉落的樹皮、痕跡,含蓄表達歲月滄桑;被颱風時潑水、颱風後烈曬的白千層小樹,抵擋不住而枯萎。

 

IMG_2108 

IMG_2154  

  高大與渺小,突然覺得很難定義。年輕與年老,也攪擾不清。茂盛與枯黃,那就更不知如何詮釋了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千層 大王椰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