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644.JPG  

6、7年級生如何破繭而出?

過勞死。

家庭破碎。

超時工作。

低廉薪資。

──換來台灣經濟成長。

 

  下午趕時間,做計程車洽公。司機先生的三個小孩,29歲的大小孩,專科畢業,月薪只有3萬1千。另外兩個,失業好幾個月,其中大學畢業的,學資訊,這麼熱門的科系,還找不到工作,無言。

 

  司機先生有一次到上市公司X寶的台灣工廠,幫朋友代班。他說,工廠的工程師幾乎全是菲律賓籍,因為英文流利、看得懂英文操作手冊、月薪比台灣工程師低,大受重用。公司的供餐中,台籍員工四菜一湯,菲籍員工,四菜一湯之外,加一道家鄉菜。而台灣大學畢業生,只能在測試線當操作員,層級當然比菲籍員工低。

 

「我看到這種情形,眼淚都掉下來了。」司機先生不知我寫部落格,他沒有騙我的理由。

 

  菲律賓工程師六個月一換,奉獻心力的同時,也練就一身本事,一批一批的菲籍白領,可由公司派來派去,他們領了比本國高得多的薪水,很興奮,台灣老闆更是笑呵呵,因為「物美價廉」啊。

 

可憐台灣的年輕人,只能領餬口而已的薪資,尊嚴被踐踏,在暗夜哭泣。

 

前陣子過勞死頻傳,一些因研發替代役被卡在高科技公司,或剛就業的台清交成高材生,透過不同網路平台,彼此警惕,不要過勞死在電腦前。這些族群也有一份「黑名單」,就是會把人操到過勞死的公司。這是經濟成長的第一項代價。

 

而做到主管的中年人,被半強迫選擇派到大陸,或另找工作。許多人為了育兒養家,遠赴他鄉,結果陷入溫柔鄉,最後拋棄台灣的家,在大陸築愛巢。我聽過最狠的男人,在大陸養小三,對台灣妻兒不聞不問,也不離婚,還不時向台灣的太太要錢。這是第二項代價

 

一個計程車司機,平均要工作12小時,才賺得到1000~2000元,甚至更少。這是超時工作。司機的苦,在於三餐不定、找廁所不易、長時間窩在車裡,不生病才怪。

 

科學園區內的高科技廠,穿無塵衣的操作員,很多是大學畢業生,他們一心企盼早點存夠錢,退休。高薪、高年終的背後,是青春無盡的耗損。

 

「低廉薪資」是第四項代價。光看大學生起薪就約略可知。多年來,不僅企業用低廉薪資雇人,連有些大學教授領國科會、政府機關或企業贊助計畫金,美其名曰請研究生作研究助理,卻一毛不給研究生,或一拖再拖。五一勞動節的遊行,大學生站出來揭發,方才露出冰山一角。

 

以上所談是6、7年級世代、優秀勤奮年輕人的悲情。與我的悲情不同。我那個年代,書讀好,就有好收入。如今書讀好,可能過勞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