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.07.04中央湖

 

2014年5月21日的捷運隨機砍人事件,對每一位國人,都是椎心之痛。受害者家屬,至慟失去親人、摯愛;一般民眾除同感哀痛、也失去對社會沉穩的安定感。

 

觀察年輕一輩,固然認真向學、勤奮工作、努力生活的人很多,然而少數年輕人,似乎有了「質」的改變。家居的城市,機車、汽車呼嘯而過,不管交通規則、不理老弱婦孺、不禮讓、不怕死;我的臭脾氣,被他們磨到快消蝕殆盡(當然自私來說,對我是好處)。而我,越來越不敢、也不想開車。有一次,騎機車過地下道,被後面隆隆的引擎聲,逼得慢慢停下來,暗自咕噥:讓你先「走」吧;可能心思有不太好的意念,很快受到懲處,我的右臂擦到旁邊的牆,體肉無傷,但衣服濃濃黑黑污漬。

 

開車上高速公路,也常被逼車,那些人把車開到我的車子屁股,靠得好近好近,好像他的前一部車,是眼中釘、肉中刺,或殺父仇人,必須除之而後快。(請注意,各線道都有車子,而且高速行駛中)

 

似乎,他們也不講禮數,所擁有的一切,是父母應該給的;長輩的幫忙與關懷,也是理所當然的;朋友、同學的襄助,連謝謝都不用說一聲;酷酷的、冷冷的、愛理不理的。所以,幾乎每天都會遇到:禮讓行人先行,他們卻慢條斯理,低頭滑手機、像蝸牛一樣過馬路;一看,大部分是年輕族群。

 

40、50年次,小時候苦,慢慢靠自己的拚搏,維持小康局面。60-80年次,小時比較不愁吃穿,然而,先甘後苦,他們要穩住生活的局面,存在著許多挑戰。我無意苛責年輕一輩,也沒有資格臧匹,不過,如今的現象,顯出我們的社會病了,病得不輕,病得需要看急診。

 

上課時,我感覺得出,老師是在混,還是認真教學;同學是混一個文憑,還是想學點真材實料。每當我拖著疲憊身軀,晚間九時許離開學校,收穫滿滿,心靈扎實,卻非常感慨,如果年輕時能夠選擇自己的學習興趣,也許就不用老驥伏櫪(不是志在千里)。

 

開車進學校時,日間下課的同學,橫排如螃蟹,占滿整個校門前街道,幾乎沒有人理會:小心!車子就在你旁邊。而學校附近的餐廳,人人大快朵頤,我私下想:感謝  上帝的供應及他們父母的辛勞。如果讀書能像吃飯這麼認真、這麼感恩?哎呀,我不敢想。

 

學校附近許多超商,看得出來,很多是工讀生,笑容可掬、態度親善。同樣是學生,工讀或泡妞、學習或打混、感恩或幹譙,此刻看不出利弊,10幾、20年後,成就立判。

 

不得不承認,我們的社會有傷,謂之國傷。捷運砍人事件,是國殤中的國傷,也是國傷中的國殤。謹以迂迴的此文,肅穆悼念不幸的受害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