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881.JPG 

  12月5日,發薪日,台北濕冷,特別有冬意。搭捷運到醫院回診,望著顯示器上的幾分鐘到站,雖時間很短,但能精準看時間走動,捷運列車準時光臨,有一種從容。

 

  人等時間,從容與自在。

 

  時間等人,焦急與無奈。

 

聽過好幾個案例、不同版本,都談到某人及某人,癌症或重病,醫生告知所剩的人間時光。豁達的人,把時間倒著過,例如自製365天的日曆,從第365天撕起,365、364、363,撕到1,還好端端活著。這樣的時間流變,恐怕穿黑衣外套拿鐮刀的「他」,是無奈與焦急的。

 

有時,是自己的焦急與無奈。上班快遲到,八點或九點的時針與分針,真是揮不去的夢魘。設想在冬寒中,溫暖的被窩,何等誘人。

 

人等時間,也會焦急與無奈。醫生告訴我,神經成長的速度非常慢,每月才0.1公分,因此六個月才能唱「告別的年代」,告別手掌酸麻。

 

時間等人,人有時候卻從容與自在。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,一位不甩時間的時間藝術家,一周只有一天到公司,其他時間釣魚、拉小提琴、蒐集名琴,過得優游自在,有很長一段時間,績效也不比台塑差。

 

時間等人、人等時間;從容與自在、焦急與無奈。寫到這裡,我自己也暈頭轉向,不知所以。

 

一位朋友,約莫10年前推動台北市的網路建設,是二當家。幾個月未見,看到他時背已駝,白髮如蘆葦,雙腳明顯不靈活,我記憶中的英姿颯颯,渺然不見。那刻我看到時間的痕跡。

 

時間像殺手,總在暗處中等著。時間也像謙謙君子,總讓人「可視化」。想像您在河邊,每1秒、或0.5秒看1次流水的變化,細微中的變幻,那是時間。去年冬天,門前三棵老樹,枯等春風吹拂,我以為它們死了。沒想到,它們冬眠以待勃發。那也是時間。

 

我們最不願意等到的時間,或早或晚、或遲或準,總會悄然報到。我不喜歡看秒針,一次小擺動,代表我等時間或時間等我的步步進逼。許多人勸人「好好活每一天」、「活在當下」,我也想搧風點火這種勵志,可惜卻在工作最趕時最想枯萎、工作最清閒時,像大富豪在大富豪(以前台北市有知名酒店叫大富豪)發小費一樣,揮霍時間,無以復加。

IMG_0729.JPG  

 

今天的拙文,雜亂無章、不符邏輯。可我想了很多天,如何形容時間的百變、如何看到時間、如何讓時間在人中旅程留下美好回憶、如何善用時間療癒傷痛、如何利用時間的槓桿借力使力,以及如何在時間用光的時間之後,在某一個紀念日、某一個節慶、某些人,還會記得以前我們相處的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間 從容 自在 焦急 無奈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