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765.JPG  

每個人都有為生存拼搏的權利。

 

   「我知道走了一條最不能被原諒的路,但不求人諒解,我當然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,但我不如去想明天的午餐在哪?」聯合報今天報導,有「泰山神童」美譽的撞球名將吳珈慶,驚傳轉籍中國大陸,成為體育史上第一位。

   吳珈慶因為兩年前與新加坡談轉籍,後來因故沒談成、沒有成功,卻被撞協封殺,不能參加國際賽,失去整整兩年的舞台。今天臉書上,有人用「叛國賊」罵他,我十分不以為然。

   曾先後奪得八號球及九號球世界冠軍的吳珈慶,戰士失去戰場,無奈又無奈。據中國時報的報導,兩年來,吳珈慶只能在大陸球館幫忙,做做小生意。「七百多個日子的委屈,都只能往肚子裡吞,無處可訴,經常換來冷嘲熱諷,沒有人可以了解我的痛苦。」吳珈慶從小父母離異,靠阿嬤照顧及父親拉拔長大,我們應該將心比心,理解他為自己未來奮鬥,以及深藏的孝心。

在奧運、亞運及其中重要國際賽事上,看到「中華台北」健兒像不要命似的拼搏,心中澎湃不已。可是,比賽完以後呢?很多選手為生活奔波、為五斗米折腰、為養活家小鞠躬哈腰,一個月有3、4萬收入,就很不錯了。沒有奪牌的選手,境遇更糟糕。用「許多人在暗夜哭泣」,並不為過。

台灣許多人才被大陸挖腳,分佈在大陸高科技業、教育界、金融界等,大陸開出的薪水很簡單,原來的薪水與福利,由新台幣改成人民幣,平凡如我,如果還年輕,也抵擋不住這種誘惑吧。

最近流行「打肥貓」,國營事業、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等﹔一片風聲鶴唳。立委想幫人民看緊荷包,無可厚非;政府應該將之降薪的,應該是政治酬庸的單位「老大」,而不是專業的研究人員與工程師。

如果吳珈慶是叛國賊,那麼從台灣主要研究機構退休、專門幫大陸延攬台灣科研人才的人,如何來形容他們。到大陸作育英才的教授,我們又應該用什麼字眼,形容這一批已在台灣奉獻青春、百年樹人,桃李無數的師長?

如果政府不重視人才流失問題的嚴重性,提出一套真正具體可行的立即性措施,吳珈慶絕不會是第一個。不知民瘼的官員與我們,只能眼睜睜看優秀人才,如同沙一樣流走,從海峽東岸,流到西岸。

最近有一個廣告,「飯」,隱喻無食則反,因此糧食是最好的投資標的。

生存是最基本的人權,沒有明天的午餐,會有哪一個聖人,忍饑耐餓、忍譏耐謗、忍辱含羞,只為了一個不保障他(她)基本人權的國家。

請換個角度思考,不要苛責吳珈慶,胡娜、陳靜不也轉籍中華台北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