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990033.JPG  

  尊重是人與人最基本的禮儀。」格友雷泥鰍在我的「漂亮政策下的滅族」PO文上兩度留言。與泥鰍在網際空間上的剎那相會,我都感動不已,且常陷入苦思。感覺泥鰍的心地非常善良,典型的溫柔敦厚。

 

  諸羅阿里山也是風災受難區,政府在觸口附近也興建了大片的永久屋。老實說很漂亮的社區,但就是少了故鄉的味道。泥鰍有些原住民的朋友,但若非刻意提起,我們很少去留意到彼此的不同,他不嫌我胖我不覺得他黑,喝同樣的小米酒,吃同樣的生豬肉。(不過泥鰍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剝皮辣椒...)」。

 

  小草也留下迴響:『同理心』可以讓政府、人民一起幫助他們解決『真正』的需要。希望政府的『同理心』是火熱的,希望人民的『同理心』也是火熱的。

 

  尊重與同理心,正是政府處理原住民議題時,常忽略的精神,以致治絲益棼。「漂亮政策下的滅族」一文沒提到,地方政府幾乎是以限期(今天就要簽)的、柔軟卻很堅定的口氣,要求受災戶進駐永久屋。一位族人說,政府沒有與他們充分討論,「大家感到不安與遺憾」。

 

  誰不希望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屋宇,一個比較堅固、可以抵禦大自然偷襲的家。但誰能體會沒有「領域」與「山坡地」、「工作地」(達瓦蘭族人語)的心情?猶如獵人失去森林、農夫失去耕地、漁夫失去海洋或河流,他們都不會快樂。

 

  我們真的虧欠原住民太多,台語叫軟土深掘、國語叫得寸進尺。早年把他們逼到山上,任其自生自滅,政府幾乎忘記他們的存在,一直到近幾年才有改善,可是他們的資源還是少得可憐。平地人也普遍存有原住民愛喝酒、愛吃檳榔、甚至更不堪的負面印象。對原住民而言,這是不公平的、沒有同理心的。男生一生中,誰沒有酩酊大醉、醜態百出的時候?

 

  最近,美國東南部受到龍捲風的襲擊,雖然我的大小孩在中北部,我也很焦急、緊張,趕快發臉書、打電話,他跟我說,印地安那州八、九月才有龍捲風,而且不會太嚴重,我才稍微寬心一些。以前對「同理心」的理解與體會,只停留在「將心比心」的認知與偶爾實踐,透過泥鰍與小草迴響的指導,我更深一層去思考「同理心」。

 

  人類過度戕害大自然所造成的反撲,如地震、颱風、颶風、龍捲風等,已經撲天蓋地而來,今天發生在世界某處,也許明天就發生在身邊,大自然以各種不同的型式,對人類示警,不分國籍、不知何時、不知何處,我們面臨極度不可確定的未來。各類災害,此起彼落,接踵在地球各地肆虐。如果我們用「尊重」與「同理心」善待大自然,也許大自然會減少對我們的懲罰。

 

  「尊重」與「同理心」也適用我們對外來旅客或暫居者的情境。像小孩在美國,我當然盼望當地人善待他、對他和善。我們的父母、子女、親戚、朋友甚至同胞,我們也無不希望他(她)們在國外旅行時,受到溫暖的對待。同樣的,我們是不是也應該以尊重的同理心,接待每一位到台灣來的外國人及大陸民眾。

 

  亭(Ting)的迴響裡,有她的親身經驗:「記得亭的一個鄒族同學,她說:『妳們漢人真奇怪,一天到晚在爭誰是台灣人誰是外省人,明明你們都是入侵我們土地的外來客。』

 

我們鳩佔鵲巢,原住民卻以尊重與同理心,對待我們這些蠻橫的外來客。以後,我們該怎麼做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