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看到人氣格主Mtl的Flight Deck部落格,知道他留美十年,在今年1月1日決定回台灣陪媽媽,我思索了很久,卻不知道用怎樣的文字才能精準讚美他。

  前年4、5月間,我送大兒子到美國念博士班,在他要入閘之際,我們緊緊相擁,距離上次抱他,已經快要20年。

  人生很繁華,也很寥落,當小孩大一點,你要抱他,他不肯;或他長大了,你不敢抱他。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,只有靠眼神交會、或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,來彼此取暖。等小孩更大了,嘮叨個兩句,也許他們就更煩了。古時候的人聰明,創造一個成語:咫尺天涯!

  其實,父子很容易疏離,母子比較容易相繫,或許是母子之間,有10個月的時間,臍帶相通,自然而然心意相連。

  我最後悔的,是我么兒在高中與大學時,我曾近乎咆哮的責備過他三、四次,而且不是他的錯,他只是稍稍沈迷電腦、稍微荒疏學業或大一想作直銷而已。

  親子關係像夫妻一樣,有些話絕對不能出口,不論多麼盛怒。

  最近看龍應台的「目送」,有些文章提到母子分隔天涯的苦與思,我很能體會。現在臉書流行,如果要知道小孩的想法,上臉書有時比打電話更容易掌握。

  假如時間能夠重來,不論在任何情況下,我都不會對小孩再惡聲相向。全世界幾十億人口,能成為父子,那是多大的緣分,何況,這樣的緣分,能維持80年者幾希?

  親情也需要經營,免費的即時通,彌補了天涯的距離,更令我盼望的,是每一個家庭裡面,彼此之間,不再咫尺天涯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