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擔任記者工作許多年,認識不少現在科技界的大老。今天想談一下「求忠臣於孝子之門」的現代涵義。所謂的忠臣,古語新解,應該是「專業經理人」吧。

  一位現任的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副執行長,有一度我和他很不對盤,也許是對科技政策的見解不同,我們常有辯論,偏偏他口若懸河,我常落居下風。最後氣不過,我還用電子郵件以魏徵的「諫太宗十思疏」規勸他。

  有一次,約好中午十二時去採訪他,他一直到45分才出現。當下我很不諒解,因為會影響下一個行程;言語交鋒了好一陣子,他才透露當天他去祭拜剛過世不久的父親。他還隨手拿了擺在辦公桌旁邊的父親遺照,眼眶濕潤,久久不能自己。

  在那一剎那,我把以往的「恩仇」都拋下,打心裡欽佩這位現代孝子。

  在決定副執行長的階段,他的長官秉著為國舉材的胸懷,私下徵詢過我的看法,我只建議他「求忠臣於孝子之門」。

  我曾經與那位孝子在敦化南路辦公室,眼睜睜看著101大樓的起重機像玩具掉下,一生都不會忘記,更不能忘記的,是一位50多歲、可謂功成名就的科技人,對老父親的思念。

  如果有一天,我小孩也會對著我的遺像讓眼淚打轉,在地獄的我,會很開心、很開心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