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937

   久未閱讀小野寫的書,昨天一口氣讀完熱騰騰剛出版的「有些事,這些年我才懂」。出版社宣稱這是小野的巔峰之作,我想未必盡然。據說,自我解嘲是作家的重要階段,小野在書中直率率寫出自認的兩次重大失敗,一次是初中畢業只考上第六志願—成功高中夜間部,他的父親跪在小野面前,痛哭失聲:「兒子,一切都完蛋了啊!」第二次是放棄紐約州立大學的博士生獎學金,回台重新開始「毫無頭緒的創作生涯」,小野的父親,氣得中風倒地。

 

 書中幾乎每篇,小野都誠實的暴露自己,不斷拿自己開玩笑、嘻笑自己、陶侃自己。以此觀之,我們可以樂觀期待,小野將會有更巔峰之作,除非他不想寫。

 

 嚴格來說,這本書是小野另一種型式的自傳,小野寫父親的一絲不苟、母親的處處替人設想、兄弟姊妹間的濃郁情感,文字很淺,意境很深。雖然小野在每一篇都埋藏幽默,暗含機鋒,還是令人忍不住想飆淚。只能說,小野與父母、弟妹的家,早期物質並不豐裕,卻是神仙家庭。

 

 從小野的行文走字中,還可瞥見吳念真、三毛、羅曼菲、李安等人的風度與軼事,小野信手拈來,自然流露對朋友與同業的寬厚、敬愛與肯定。文人並不相輕。

 

 其實,小野最想表達的,無非是「失敗是成功的夜間部」,小野暢談自己的失敗,把自己打趴在地上,讓讀者思考,小野如何抖抖灰塵,為世俗所謂的「成功」,蓄積能量。

 

 「失敗是成功的夜間部,它會讓我們看到、聽到、想到嘈雜又忙碌的白天所看不到、聽不到、想不到的東西,而那個東西往往又是生命中最核心的價值,它讓我們敢懷疑自己、反抗自己、認清自己、發現自己,最後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。」

 

 「當我能完全臣服於自己的失敗,洞穿了自己的脆弱和不足之後,反而成為一個完整可愛的平凡普通人。這是這些年我越來越清楚的事情。」

 

 「人生歷經不同的痛苦煎熬後,我終於了解,學習如何化解痛苦,還不如練習用一種自我解嘲的幽默方式,慢慢將痛苦吞食,或許在某一瞬間,還會有甘甜的滋味在喉間。」

 

 這篇短文,不是書評。我的識見與學問都很淺薄,對於小野,我只有崇拜的成分,談不上品評;然而看到網路書店上,小野的舊書,打折賣,有的一本只要一百多元,約兩個便當的價格。我很替包括小野在內的許多作家抱屈。

 

 出版社一段宣傳文字,我很認同:

 「這本書,是小野最赤裸坦誠的告白與回顧;

  更是你我在面對每一階段人生,最勇敢的開端!

  如果你才20多歲,本書是你預習人生的指南;

    如果你30多歲,本書是你練習人生的參考;

    如果你已過40,本書是你激勵人生的心靈雞湯;

    如果你和小野同一世代,那麼,本書將陪你溫習自己的人生。

 

  這是我昨天才懂的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野新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