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00612  

  由經濟部技術處補助經費、資訊工業策進會主辦的「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甄選」,下周一(26)日將要正式開始報名,因為資策會尚未公布報名辦法,籲請格友靜觀其變,視其辦法嚴謹與否,再作決定。

 

 不像華文部落格文學獎,採用評審方式,「部落客百傑」以資料探勘與淬取方式,做為評定部落格入圍與否的重要依據。今年起個人資料保護法更嚴謹,主辦單位不能像往常一樣,在未經個別通知、取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,隨意在您的部落格採礦,包括您以為完全隱私的悄悄話與其他個人資料(簡稱個資)。

 

  所以主辦單位今年廣邀各部落格平台敦促格友參加,痞客邦也不例外。去年「第四屆部落客百傑」頒獎典禮當天,我寫了「痞客邦英明」一文,當天引來多位部落客百傑撻伐,並在Facebook粉絲團上,嚴厲圍剿,主辦單位的「小編」利用上班時間,有意無意策動。面對部落客百傑攻擊,出發點是善意的我,感到非常疲累。

 

  其實去年主辦單位已有觸法嫌疑,但痞客沒參加,我也不方便說什麼。

 

  今年主辦單位已有警覺與改進,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原則,改採報名方式,今年痞客也參加,我感覺被痞客邦呼了一個大巴掌。

 

  大部分人不是那麼懂資料探勘與淬取技術,包括我在內,謹誠懇建議,等主辦單位的報名辦法更細緻時,詳閱辦法,確認無侵犯個資之虞,再報名不遲。

 

  一個中央級的研究單位,採集志願者的DNA作實驗,僅告知要作某種實驗,沒有告知實驗細項,結果引起志願者的強烈抗議。

 

  親愛的格友,如果您想參加「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甄選」,當然是對自己有信心,也是美事一樁,但請注意勾選您願意或不願意的被探勘細項,否則我擔心您與好友之間的隱私對話,以及其他私密個資,被工程師看個精光。以前連報稅的資料,都被不肖公務人員拿來賣了,天下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。

 

  如有接受廠商贊助,寫產品、餐飲或旅遊介紹的格友,更要特別注意。

 

  前陣子曾發生人氣部落格挨罰的案例,假若又入選百傑,真不知經濟部如何面對消保官與國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部落客百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