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00173.JPG  

  三、四個月前,76年次的么兒突然學會騎自行車。從小到大,經過多次練習都學不會,只能靠11路(雙腳)公車。學會後他很興奮,在學校買同學的二手破車,幾乎騎遍桃園地區。

 

  昨天一早他展開預計14天的環島,中午時份我不放心,打電話給他,他說要回家了,因為在往瑞芳的陡下坡右彎路段,新組裝的公路車,煞不住,連人帶車衝到草堆上。講電話時,他精神不錯,還說摔車的姿勢很「漂亮」,像打排球跌倒一樣,本能著地,並未傷得太厲害。豈料,在萬華車站接他時,右腹部凸起,幾乎像橄欖球,走路一跛一跛,講話有氣無力。

 

  回家休息一陣,L和我堅持必須帶他看急診。到了台北慈濟醫院,急診醫師問了情況、檢查傷勢,告知要驗血、作電腦斷層掃瞄、照X光與驗尿。昨晚急診病患特別多,只有三位醫師,其中一位應該是主管,只負責吆喝,不時與護士談笑。另兩位很盡責,忙進忙出,我觀察到他們很少喝水,忙得昏天暗地。

 

  摔車後,有一位好心的貨車司機,載么兒到瑞芳鎮上診所,作簡單包紥,並打破傷風針。很感謝那位讓么兒搭便車的司機,台灣處處有溫情。

 

  當慈濟急診室護士,掀開紗布那一刻,L不忍看,我遏住擔心情緒,看到么兒右手臂多處見肉、右腹部瘀血腫脹,當下心揪成一團。漫長的五個多小時,等待檢驗結果的過程,非常煎熬。也不經意深刻體會急診室裡沒有春天,盡是寒冬的冷冽。(請容另文詳述)

 

  我不避諱寫出么兒的摔車遭遇,是想表達「通達人步步謹慎」的訓誨。檢討起來,我和么兒都不通達。

 

小時候,騎父親的老鐵馬,在車架下以伸右腿的怪異姿勢學騎,有一次從緩波衝入小水溝,爬起來時,滿臉是上游造紙廠的廢石灰水。第二次遇險,不慎倒栽蔥掉入叔公三公尺的田裡,幸好將屆栽種,土是軟的而且有水,只有手腕受傷。兩次免不了都被父親狠狠處罰。

 

  么兒還要觀察一週,才能確定有無內出血或其他症狀。我自責沒有勸阻他等練習久一點,再去環島。通常騎車或開車,必須經驗夠多、碰過多次突發狀況,才能履險如夷。出發前,對新組的車子還不夠熟,貿然上路,遇到險境,在所難免。也因為對車子的性能不全然熟悉,出發前一天,L感覺心煩氣躁;我則約一週,清晨臨醒之際,心上像壓了大石頭。或許母子連心或父子連心,並非虛言。

 

  回想起來,我並也沒有阻止他在網上買零件、找工作室電鍍、自行車行組裝。么兒告訴我,組裝的自行車行,老闆本身也是車友。么兒與我都太相信網路上所謂的「專業」。昨天下午載他回家,他才說,如果用另外一種較粗、材質較好的煞車皮,就煞得住了。組裝行老闆怎麼沒有衡量么兒體重及環島的行李荷重,而提出專業的建議?兩種只差1000多元。或么兒不忍多花錢。我很迷惑,也不想追究。

P1000378.JPG  

 

  買零件委由車行組裝,據么兒說,可以把較好的零件拼起來,比較會符合自己的身形與人體工學原理,騎起來較輕鬆,我相信他,但買零件、組裝過程繁複,兩家車行調了又調,么兒也試騎一小段時間,想不到兩家都沒估計煞車問題。么兒一位同行伙伴,也採用組裝方式,沒料到組起來太小、騎得彆彆扭扭。

 

  練習,是為了騎得更安全,快快樂樂出門、平平安安回家。我很自責沒有步步謹慎,堅持自己該堅持的,也沒有上網查組裝知識與環島常識,沒做到通達,以致讓么兒受了皮肉傷。么兒短期內就挑戰環島,忽略了潛藏的風險,他也要記取教訓。

 

  今天拉雜一堆,只想再強調:通達人步步謹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