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059.JPG  

    大巧若拙  

   

  (首先謝謝「霹靂嬌樺yuby322」慷慨借用她在部落格描述裡的第一句,讓我作為今天PO文的標題。)

 

  笛卡爾的名言:「我思故我在」,傳頌近400年,嬌樺把它改了一個字「我呆故我在」,西元前580年生的老子馬上現身,請容我放肆,用一點老子「道德經」,演繹一下我呆故我在。對不起,老子(子;三聲ㄗˇ,不是輕聲ㄗ˙)先生。

 

  最近很夯的話題,一是陸客自由行,一是曾雅妮。陸客自由行昨天正式開拔,除美食、美景外,各式各樣的自由行程,變化多端、創意十足。陸客既慨嘆於台灣的小,也歡呼於台灣的大。小的是小而美的美景;大的是台灣的文化內涵。

 

  陸客更驚豔於「謝謝!對不起!很抱歉」等客氣用語。對台灣人坐捷運、搭公車,井然有序排隊;搭電扶梯自然靠在右邊、左邊讓給焦急的「快活」族。還特喜歡看政論節目,或到立法院,看名嘴或立委,罵「國家主席」或「國務院總理」。

 

  其實我們傳承了老子的智慧與哲思,道德經:

「曲則全,枉則直,窪則盈,弊則新。

少則得,多則惑,是以聖人抱一以為天下式。

不自見,故明;不自是,故彰;

不自伐,故有功;不自矜,故長。

夫唯不爭,故天下莫能與之爭。

古之所謂曲則全者,豈虛言哉!誠全而歸之。」

 

由於不爭,因此顯得從容、顯得豁達、顯得出文化在血液裡的流湧與澎湃。

 P1000069.JPG  P1000057.JPG  

 道德經,穿透2,500年的大智慧。

 

  另一個相反、極端例子是,前不久,一輛等待違規迴轉的休旅車,被後面的「奔馳(Benz)」叭叭叭,又責罵,休旅車駕駛氣極,再回頭追奔馳,向奔馳開槍,導致開奔馳的駕駛中彈,方向盤失控,撞倒一位大學生,不幸的,大學生現在已成植物人。多年輕的生命啊,風華正盛,卻被爭來爭去的兩位駕駛,深陷入生命的浩劫中。何其無辜,何其令人心痛。

 

  漢武帝獨尊儒術,老莊學說蟄伏千年,後來逐漸得到「平反」,可惜,現今讀老子道德經的人漸漸多了,「無爭」的哲學,卻只躲在捷運、公車內外,沒有普及到國道或縣道、甚至羊腸小道。我家後院小路,就常見百萬名車奔馳,無視於如我一般的騎車人。——駕駛人仍不懂「不爭」。政治人物更不懂不爭。

 

  「善為士者不武,善戰者不怒,善勝敵者不與,……」簡單說,不與,就是不與敵人攪和、不隨之起舞。

 

講不爭,我很疑惑,會不會我也不懂。

 

  回到「我呆故我在」,道德經說:

「大成若缺,其用不弊;大盈若沖,其用不窮。

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,大辯若訥。……」

所以,我呆故我在,我呆故我聰,我呆故我慧,因為,大智若愚!

 

例如,朱銘雕刻幾下,大巧若拙,頓成藝術作品;三義雕刻佛像師傅,「皓首窮經」努力數月,只能糊口。

 

  不能再多談了,老子說,多言數窮,不如守中。改天再談「不是老了,才能讀老子。」此刻,趕緊閉嘴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