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樂奏出古往今來。

故宮演出今昔興衰。

 

 

  報章上,才在討論故宮「百貨公司化」的議題,今天傍晚就被故宮紀念品商場的店員嚇了一大跳。像痞克逛大街,穿著無袖背心、腳著涼鞋進入,拿起「愛瘋」,還來不及按鍵,兩位店員突然衝到我前面:「這裡不准攝影。」

 

  幸好,週末傍晚,管樂演奏,高亢昂揚、連小朋友都模仿起指揮的手勢,在不大的地下一樓一處小空間,擠滿各國及對岸的朋友;有朋自遠方來,演奏者格外賣力。小空間左邊有顯示器輪播國寶圖,遊客搭扶梯而下,熱鬧而協調,如一場歌劇,觀眾是演員,管樂團只是伴奏。

 

  地下一樓中間是國父銅像,一位遊客從塑膠袋中,拿出晚餐;一人翹著二郎腿;一對愛人竊竊私語。我突然想起國父常講的「人人生而平等」。

1000625_故宮內外 274.JPG  1000625_故宮內外 270.JPG  

 

我不理旁邊多少遊客、管樂低沈或雄壯,端正肅立,向國父三鞠躬。儘管國父,有人稱孫中山、有人稱孫逸仙、有人說他是美國人,國父的革命與愛情,爭議性也頗大,可我愛國父,沒有他,也許今天我們無法在部落格上,恣意揮灑。

 

  回到午後之初,颱風剛過,天氣放晴,車子如賽鴿,傾巢而出。我的破車,一星期未操練它,有如猛虎出閘,跑起來特別順,到了故宮邊的衛理女中對面,嘟嘟好有「無料」停車位。

 

  短暫拍照,信步走到臨溪社區活動中心,好大一個卡拉OK室,只有兩人在唱歌,開著冷氣,魔音穿腦。台北市太有錢了,應該撥一些濟助偏鄉。活動中心的後方倒是蠻有看頭,生態池水生植物囂張的很,可我愛它們的肆無忌憚。

P1000621.JPG  P1000622.JPG  

 

  不一會到了「單車Cafe」,L提議喝杯咖啡再走。老闆娘很親切,原來這是前往風櫃嘴等地的單車族中途驛站,充滿創意的單車路線圖、小巧可愛的腳踏車模型;甜蜜像初戀、物超所值的鬆餅加咖啡,還有開朗親切的老闆娘。

1000625_故宮內外 039.JPG  P1000650.JPG    

 

  今天偷了很多風景、瞄到許多矛盾、探索不少宮外的美,而且不用門票。

 

  我們擔心故宮遊人如織、被各國聯軍所壅塞,趁颱風投了一個擦邊球,躡手躡腳流連故宮內外。熟悉的故宮,風華正盛、卻已不是記憶裡的風華,難得聽到台灣國語,普通話、各省腔、外國語,連珠砲的發射,不知是喜還是憂。

 

  國寶猶在,管樂飛揚,我正煩惱被擠爆的故宮,還有多少空間容得下台灣呆胞;店員會否正眼看外客、小眼珠瞧咱自己同胞,因為,消費力弱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