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618.JPG  P1000617.JPG  

「巨流河」禮「讚」之一。

 

有些人,應該一輩子感念,像永遠的齊老師:齊邦媛教授。她在80歲時寫的書:巨流河,花了四年時間才完成,是用生命寫的書,值得一讀再讀。

 

「我生於一九二四年元宵節,在家鄉遼寧,這時候經常是攝氏零下二、三十甚至四十度的天氣。我母親在懷孕期間生病,所以我是個先天不足的嬰兒。」齊老師學貫中西、博通古今,但「巨流河」文字平順、詞藻並不刻意華麗,大巧若拙。

 

讀「巨流河」不必勉強去記憶何年何月何日,雖然齊老師把她有記憶以來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記得清清楚楚。我真的不解,一個人再有才華,也不會把過往如此如此深深深深的刻在腦子裡。後來,我漸懂,她所經歷的,每一件,都驚心動魄、波瀾壯闊或溫暖如絲,記憶在生命裡,生命也在記憶裡。

 

  「我的幼年是個無父的世界。兩歲時曾驚鴻一瞥看到父親,風雪夜歸,凌晨又重上逃亡之路。」「那兩年時光(齊世英先生留德時),課後過了橋,在尼卡河畔思考徘徊,是一生僅有的幸福時光。」齊老師寫父親,寫的是大時代的悲劇。寫母親:「出生後(齊老師)體弱多病,快滿周歲時,有一天發燒,高燒不退,氣若游絲,馬上就要斷氣的樣子。我母親坐在東北引用灶火餘溫的炕上抱著我不放。」齊老師說:「母親抱著不肯鬆手的死孩子,變成一個活孩子,一生充滿生命力。」

 

  孝思迴盪,天地動容。

 

  這僅是全書第一章「歌聲中的故鄉」,看似和煦春風,卻嚴寒刺骨,見證大時代中無比的悲壯。

 

春風大雅能容物、秋水文章不染塵,是齊老師「巨流河」的風格。第一章中,就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,如與「張大非」的初識;郭松齡與其妻韓淑秀,為保東北同鄉免於生靈塗炭,戰敗被軍閥張作霖槍斃、曝屍三日……。

 

腹笋空虛的我,不配介紹大師的作品。只敢從齊老師字裡行間,偷學一點她透出的智慧,以及,試著去瞭解那個與這個時代的意義。

 

「巨流河是清代稱呼遼河的名字,她是中國七大江河之一,遼寧百姓的母親河。啞口海位於台灣南端,是鵝鑾鼻燈塔下的一泓灣流,據說洶湧海浪衝擊到此,聲消音滅。」齊老師從巨流河寫到啞口,我也要在她的書邊打轉轉,不時介紹給大家。--像一個偷看禁書的青年,怯怯又躍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