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0114_誰與明亮圖二.JPG

前幾天,樓上鄰居把積水潑到樓梯間,水流入電梯導致當機,那時剛巧是黃昏時分,一對母女被困在電梯裡,還好社區的一位前主委聽到那位媽媽的敲擊求救,趕快通知消防隊及電梯公司。鄰居們都很著急,一位參與社區巡守的義工,第一個衝到電梯外,用工具勉強扳開一線隙縫,讓光進入電梯。

那位媽媽很鎮定,我們透過一線光,不斷和她講話,緩和她的緊張;也看到她「為母則強」,沒有掉一絲眼淚。後來消防隊趕到,不得已必須先密合電梯門,再作處理。光線不見了,那位半歲女娃,哇哇大哭。

前後折騰了20幾分鐘,還好消防隊夠專業,順利救出受困者。

20190114_誰與明亮圖一.JPG

周休時,偷得浮生,順道逛了家樂福。餐飲區的日本快餐前面,一位視障的小提琴老師,正在專注拉小提琴,L閱讀海報,才知道他任教文化大學,教導視障者演奏。

一段短短的用餐時光,讓我想到「誰與明亮?」如同「誰與爭鋒?」,也就是「

誰能與我爭鋒芒?」那位看不見的小提琴老師,演奏時的耀眼明亮,那時那刻,無人能出其右。

人生的歷程裡,不論如何卑微,總有一刻是「誰與明亮?」,那樣的奪目、那樣的引人入勝或那樣的引人低迴、恨不得見賢思齊焉。周三晚上的舊約分享課,有一位姊妹,丈夫、女兒已逝,拉拔一個已達青年階段的遲緩兒,十分辛苦,但她每周都騎機車來上課,往返要一個小時,風雨無阻、從未缺席。每周看到她的亮光,我都自慚形穢。

有時候外出拍照,在景點經常可以看到不良於行的民眾,拄著助行器或拐杖,或者自己轉動輪椅,融入山光水色中。有些行動極為吃力,顫顫巍巍,似乎弱不禁風,然而他們的臉上,始終盪漾著喜悅的光采。相較於自己,不肯多走幾步路,這種他者的「明亮」與自己的「暗黑」,是極大的反差、極深刻無情的啃噬心靈。

藉著別人發散的亮光,激發自己也想慢慢明亮。一位大陸溫州家庭教會的牧師,到台灣念博士班,完全自費,上課時上課、下課時趕寫報告,來了好幾趟,連101都沒去過。我很想勉勵自己:「有為者亦若是」,偏偏常常讓怠惰之心及垂垂老矣的自憐,阻卻了學習的腳步。

那位視障小提琴師、那位老姊妹、那些行動不便生活卻頗為多姿的民眾、那位牧師,以及角落裡默默發光的尋常人士,散播光亮時,渾然不知,卻以蠟燭的微光,點亮一支又一支的蠟燭。

在演唱會、在造勢場合,以手機點亮的燈光,點點躍動,看了無比滿足,彷彿時間停格、引人留戀在人間的溫暖天地。如果每個人都懷有捨我其誰、誰與明亮的心志,那開啟的光圈會有多大、會有多照亮、會有多璀璨。—我心嚮往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誰與爭鋒 光 明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