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3_負軛圖.jpg

農家出身的我,對「負軛」這個題目,特別有一份難以言說的辛酸。牛負軛,人也負軛,牛負的軛,「工餘」時,主人可幫牠卸下來;人負的軛,通常要到嚥氣那天。

聖經上的「軛」是兩隻牛或馬,同負一軛。小時候看到的軛,是牛的單獨負軛。牛牽到農田時,必須先負軛,才能耕作,日出而軛、日入而脫;看過小牛負軛,一開始有些抵抗,我還記得,大概是天性使然,小牛心不甘、情不願的「表情」。等過了一子,認了牛命,終於不再反抗。為了便於驅使,農夫會幫牛穿鼻環,那個鼻環,也是牛脫不下的另一種軛,生死相隨。

昨天抽空看了電視上的電影《獨帆之聲》,敘述1968年一位極愛妻兒的尋常公務員,為解開「一事無成」的自我控訴,報名參加「環行世界獨帆大賽」,中途不能停靠,這是英國從未有過的冒險。當然,如同一般的電影,男主角經歷重重困難、狂風暴雨、無數的艱辛與挑戰,但為了配合主辦媒體的新聞炒作,男主角不得已假造航海日誌,在獨自航行200多天後,受不了良心的譴責,選擇靠港,留下航海日誌,然後不知所蹤。(隱約看得出,他結束自己的性命)

另一部《烈愛天堂》敘述一對移民夫婦,先生本來是大毒梟,坐牢後改過遷善,完全不碰毒品,有一天卻在新納粹份子策動的炸彈攻擊中,與寶貝兒子同時喪命。妻子因開車外出,探訪懷孕的妹妹,逃過一劫。她剛走出先生的辦公室(兒子也在),眼簾中映過一輛新的腳踏車,後座綁著釘子炸彈(後來才由警方告知)。在偵辦過程中,警方盡心、律師細膩,然而因女主角在憂傷中吸食毒品,她的證詞不被法庭採納,加上對方證人作偽證,爆炸案的嫌疑犯(也是夫妻),最後獲判無罪開釋。女主角灰心已極,以同樣手法,製作釘子炸彈,找到新納粹在國外的藏身處(在偽證者開設的旅館附近海邊),經過一次的躊躇,置放又取回炸彈;第二次,身綁著炸彈,等嫌犯進入行動露營車,她也開門、進入、引爆炸彈……。

這兩部非典型的電影,結局都令人意外,留下許多揣想、臆測、疑問與深思。

那位獨帆先生,他的賢慧妻子,一再表明同甘共苦,希望自己的先生化解自己一事無成的負軛。

那位身負釘子炸彈報血仇的妻子,先前到獄中與服刑的先生結婚,後來生了可愛的兒子,先生深愛妻兒,也為了妻兒金盆洗手,沒想到一夕之間,幸福完全被奪。

我負的軛,有時候是別人給的,例如別人善意的期許,會像一座牢固而篤實的厚牆,壓得我喘不過氣來,如果勇敢掙脫,也許辜負了別人的鼓勵、卻卸下自己的重擔。

有時候,我也會給別人負軛,把又大又重的千斤重擔,壓在他們身上,或親人、或朋友、或同學、或教會的弟兄姊妹。讓別人負軛,透過的媒介,也許是一句話、一項交託、一個差派、甚且只是一個拜託而已。

有時候,自已負的軛,自己無法消解,如同獨帆孤影及身揹血仇,由於負軛太重,終究走上令人不忍的結局,太可惜、也太沉重!

自負的軛,可以輕省一些嗎?

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9至30節:「我(主耶穌)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牛 軛 馬 我的軛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