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059    

    在台北市街口,停在紅綠燈前,左前方是一台白色賓士,一位婦人趨前賣蘭花,婦人至少講了10秒,車主不為所動。我喚她,買了一串,30元,比別人賣得要貴10元。可能是貴一點點吧,或其他原因,白色賓士放棄了自私─ 行善是自私,因為要滿足自己善的德性;已經忘了是誰說的。

 

  婦人向我與L嘟噥,講了幾句話,重點是:「我還有讀高中的女兒要養,玉蘭花是賒帳批來的…」在快車道內側、最危險的地方,還站著她先生(我猜)。是不是丈夫,已然不重要,能一起討生活,在10幾度的冬天,冷冽暖情。

 

 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「鄰舍」。舊約老師說,按照希伯來原文(舊約聖經的原文)鄰舍就是近人:接近身邊的人。因此,鄰居是近人、身旁的行人是近人,眼目所及,都是近人。

 

  婦人賣給我們的,已經不新鮮,想必批了一陣子,生意又不好。想起小時,賣自產的瓢瓜,賣到鄰里內的人,都怕。有時賣得很少,邊提剩下的瓢瓜回家,邊哭,哭得唏哩嘩啦。

 

  上週接送一位來自美國的知名華裔聖經學者、哈佛的博士,我趁機向他請教,他說:基督教的精神,就是「憐恤貧窮、濟助窮者。」可惜,真正做到這句話的教會或會友,幾希?我自己恐怕也不是。

 

  常與L開玩笑,問她:「誰最幸福?」  主耶穌說:「餓了給他吃、渴了給他喝,你們做在一個最小弟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」(大意)所以,最小的弟兄,最幸福,餓了有東西吃,渴了有得喝。

 

  在教會,我是最小的弟兄(沒有任何固定事奉),在社會上,我也是最小的弟兄。其實,社會上有很多比我更小的弟兄。昨天在台北動物園外,一位靠輪椅助行的中年人,輪椅上掛著「自力更生」的小紙牌;人來人往,少有人買。我記起老師「近人」的闡釋,本來走過去了,調轉回頭,買了一條20元的口香糖,再多給10元,他不斷說著:「謝謝大哥、謝謝大哥。」

 

  大哥都到綠島去了,傅鴻雪不是大哥,然而他是我失散多年的、「最小也最飄萍的弟兄」。

 

  儘管少數人怕被裝殘者騙。

    何必問真真假假

    只在乎是否最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最小弟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