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39  

最難學的功課

 

  媽媽剛做完支架置放,從心導管手術房推到一個走道之隔的內科加護病房時,短短三秒鐘,看到原本的插管之外,還多了一些類似引流的管子,幾乎遍滿全身。

 

  么妹很少打電話,多半發簡訊。二周前,晚上七點多,接到她的電話,她語氣平靜,告知我,媽媽洗腎時休克,轉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,匆匆掛電話,趕到高鐵。還記得是八點鐘的班次,有短暫時間發簡訊給么妹,立刻接到回覆,媽媽已轉加護病房,不能探視,我只有懷憂而回。

 

  第二天在探視時間前,趕到彰基,坐在手術房外的家屬休息區,偶爾內科與外科加護病房的門會打開,我瞥見兩病房中間的十字架,心裡篤定不少。

 

無論在學校或教會,我們都被教導,基督徒絕對不能崇拜偶像,「人手所造的偶像」,當然不可拜,起一點「敬」的心,都不可。其實,基督徒連聖經、十字架飾品,也不可當作偶像崇拜,我們唯一敬拜的,只有唯一真神。

 

祈求 上帝赦罪。這段期間,我的心很慌,每看到十字架,就像落水時抓到浮木的心情。

 

彰基每層普通病房都有禱告室,跪禱時有跪墊,比平常在家跪禱,膝蓋舒服一些。遭逢患難,其實顧不得禱告方式、場所,只要心虔意誠,我深深相信, 上帝將會側耳傾聽。禱告室的功能,少有實踐神學專文探討,而我經歷過、使用過,才領受到,對基督徒而言,那是  上帝應許之地,不是歷史的、地理的迦南,是心靈的、屬靈的、 神臨在的迦南。

 

  無論是否為基督徒,如果每個人都有心靈的迦南美地,或為城市一隅,許是鄉下一地,在那裡,可以放鬆、可以豪放、可以傾心、可以吐意,心裡的煩憂,慢慢將隨風而去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 耶穌基督遭受許多苦難,甚至被殘酷釘在十字架上。我定期都要到醫院抽血,針扎的霎那,會痛,總會想起耶穌以被綁的雙手,撐住全身重量,血不斷滲出,最後流血至死的「慘狀」。儘管三天後,復活升天,完成對世人的救贖,但被釘時的痛苦,我們從針扎,已可震撼領會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.

 

  媽媽插滿管子,回到加護病房,當時亂成一團,血袋未送到、血壓驟降、醫生想醫令、護士急處理、家屬乾著急,後來醫生訓令家屬出去,讓醫護靜心以對。

 

..............

 

  在上帝的保守下,媽媽復原的速度,出乎意料。家人處在危難時,教會(中壢與彰化浸信會)、宇宙光同工、同學的代禱,使我的徬徨無助,轉趨逐漸得力。

 

  神學最難的,是苦難神學;信仰最艱困的,是完全交託與仰望;人生最難的,是適切的關懷與顧惜。

 

  苦難神學,我要下苦功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苦難神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