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518.JPG-11  

  阿嬤,100歲,早午餐:蔥餅、可樂果、米漿。我向她請教會不會說閩南話,他毫不遲疑說:「會」。幾乎與國家同歲數,經歷過32年的日據時代以及台灣光復、政府播遷台灣。老阿嬤對答如流,我開她玩笑:「每年重陽節時,市長必須來向您道賀!」她連忙搖頭說了好幾次:「嘸免!嘸免!歹勢!歹勢!」

 

  「總統也會來!」老阿嬤仍然使勁搖頭,重覆說同樣的客氣話。阿嬤的店及家在瑞芳火車站附近老街,如果歷史記載沒錯,阿嬤在7歲時,瑞芳就有輕便火車經過。鳴嘯的汽笛、轟隆隆的車輪與鐵軌滾尬合聲,想必是阿嬤心中不滅的聲音。

IMG_3520    

 

  瑞芳果然是祥瑞芬芳,人瑞阿嬤、芬芳談吐,我們深刻呼吸到小鎮的芳香。阿嬤的孫子,放下城市職場,回鄉繼承家業,肉圓、涼麵、味噌魚丸湯,在周六的早晨,餵飽了我們的肚子,也填飽了心靈。每次看到鮭魚洄游,他(她)們割捨的豈止是城市喧囂,也同時放下紅塵萬丈。

 

  年輕人回老家了,不管家業如何,總有親情的牽繫、人倫的揚騰,收入多少,早已不是重點,博士、碩士學位,也像當天的白雲,只是廣袤藍天的過客而已。

 

 

IMG_3647  

   這是上週六早上,下午L靈機一動(我的說法是 上帝的帶領),指揮我到離家6、7公里兩處相鄰的埤塘,夕陽水波,美不勝收。

IMG_3706

IMG_3684  

 

  我深情注視水面,見一隻魚,翻了白肚,不斷拍打魚鰭,有如倒飛的戰鬥機,它絲毫沒有休息的意圖,左突右竄,一會繞圈,忽一會直游;不變的是白肚,強力拍打的是魚鰭,心慌的是我的心。

 

  約莫奮鬥了6分鐘,那條魚以10幾下、聲響駭人的「啪!啪!啪!啪!啪!」,告別水面,似乎也告別魚短短的一生。

 

  它從此不見蹤影。「翻白肚的魚,生病了。」埤塘邊居民,證實我的提問。

 

  魚死魚生,尋常不過。震攝我的,是最後的求生與掙扎。

 

  這幾天,腦海始終盤旋--魚的白肚游泳與奮力拍鰭。

 

(聖經詩篇第65篇第11節: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……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年歲的冠冕 保雲芋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