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238  

  注意到台北植物園荷花池旁邊的一個小牌子「今日我最美」,得獎者是台灣油杉。「今日我最美」當然不只一種,唯L和我,鍾情台灣油杉。

 

 台灣油杉是政府明令保護的稀有植物,根據維基百科,台灣油杉的天然植群,只分布在台灣南北兩端:北部坪林及南部大武山區。

IMG_3227

IMG_3228 

   我們今天細細觀察台灣油杉的初生葉,葉色繁複,越接近葉片中心,越粉紅,一不小心會誤認為花瓣。葉片由內而外,粉紅、粉紅漸層、粉黃、粉黃漸層;稍長(ㄓㄤˇ)的葉片,由粉黃漸層而翠綠。初生第一及第二代的葉片,英挺撫媚在樹枝末稍,當得起今日我最美的稱號,看得人心舒爽,像在炎夏裡喝了冰冰的仙草茶。

 

  就在不遠處,五色鳥在一棵垂危老樹上啄了一個圓巢,許多攝影行家等在樹下,捕捉母鳥銜小蟲餵食雛鳥的畫面。我們耽溺於荷花,錯過了母愛的今日我最美。幾年前,同樣在植物園,目睹台灣黑枕藍鶲爸媽輪流築巢、護雛及覓食,那日、那樣的畫面,可不是「今日我最美」?

IMG_3222 

  

  五色鳥的頭頸部,顏色多彩,護巢時,永遠面對圓洞,我想起聖經上說的「保抱」,默想 上帝的慈護,對於平日談話不太使用的保抱,似乎加深了領會。我想,五色鳥也堪稱今日我最美。

IMG_3199  

 

  蘋果日報有一個「今日我最美」區塊,放置漂亮美眉的照片,本來只有平面媒體有,現在也成了網路版的重點,每次忍不住偷瞄,都要默默認罪禱告,因為一隻眼睛犯罪,就要挖掉一隻眼睛,免得全身落在地獄裡。

 

  看了台灣油杉的今日我最美,驅車回程時,腦筋一直停不下來。我在想,其實我們每天都看得到今日我最美(當然不是蘋果日報那一個)。 

 

  上課時,老師分析了A學者的聖經詮釋論點、B學者的主張,然後說:「同學們!現在接下來要談我的看法;當然老師希望你們也有自己的觀點。」那一刻,我希望能頒獎給老師「今日我最美」,美在學術研究的壯闊與包容,美在真理愈辯愈明的可實踐性。 

 

  前幾天新聞報導,有一位孝子,每天平均開100公里車程,回家陪老母親吃三餐,他天天都應該得今日我最美。 

 

  把好的菜,留給子女,自己吃剩菜殘渣的母親,今日我最美。地震或火災時,環抱護住子女,犧牲自己,保全子女的母親或父親,今日我最美。

 

  生活中,處處今日我最美,來自植物、動物或人類。母猴攜子屍,依依不捨;媽媽急急送中餐,汗流浹背;爸爸忍飢耐寒,風雨打工;妻子無怨無悔,家務勞碌;丈夫忍氣委屈,賺錢養家。今日我最美,俯拾皆是。只不過,我們很容易忽略或忽視或認為理所當然的「今日我最美」。

 

  今日我最美,瞬間即逝,也許是擦汗、揉腰、保抱、搧翅護雛,那一瞬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最美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