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090 

   有一次主日崇拜,有點感冒,我儘量往後坐,因最後一排走道邊,已有一位姊妹抱著小孩,我只好坐在倒數第二排,趁著空檔,回頭向那位母親致意(我怕擋到她的視線),並問她有沒有需要幫忙(上帝要我們照顧弱小的弟兄)。她讓小孩坐在膝上,朝向講台。我沒有細看小孩的臉龐,約感覺只有一歲的身高,眼睛突出,臉略朝下。粗心的我,說:「妳的小孩好可愛,大概一歲吧?」

 

 「他已經12歲了!」我定睛再看那位姊妹的小孩,果然是10幾歲小孩的臉龐,頓時,我難過至極。過了一段時間,她坐在走道上,好讓小孩平躺,絲毫不在意走道是否骯髒。

 

  主日崇拜結束前,牧師要為有特別需要的弟兄姊妹禱告,只見她抱起小孩,走到講台前。我默默站在座位前禱告,祈求耶穌基督祝福那位偉大的姊妹及最「小」的弟兄。也為我的失言,認罪悔改。

 

  1歲的身長,12歲的年齡,媽媽抱著他12年,此種母愛足以感天動地。

 

  與發展遲緩、蒙古症孩童(有些已是大人)似乎特別有緣。有一次在醫院,看見一位媽媽耐心餵喜憨兒吃飯;一位細心牽著喜憨寶貝,等待拿藥。我遇見世上最美麗動人的身影。

 

  在復健診所,也碰見2、3歲身長的喜憨寶貝,他媽媽告訴我:「他已經6歲了。」我敘述「小弟兄」的故事,勉勵她,她只淡淡的說:「每位母親有不同的艱難。」眼眶泛著淚光。

 

  在台北市邊陲,有一位開小工廠的朋友,每一兩個月我才有時間與他小餐敘,朋友都暱稱他「落跑△」,他每每不到40分鐘,就急急趕回家,根本不理朋友的戲謔。後來他才告訴我,他20歲的發展遲緩兒,正在等他帶回去的晚餐。當場,我自責、慚愧不已,因為我也曾經開玩笑叫他「落跑△」。

 

  這位朋友知道自己與妻子無法照顧親愛的小孩一輩子,發展遲緩也沒有女生願意嫁,因此特別交代他的大兒子,如果女朋友不答應照顧弟弟,就不要娶。他大兒子也答應了。

 

  養兒育女只是為人父母分內事,撫育、呵護特殊的孩子,每分每秒、不離不棄、不理會眾人異樣眼光甚至嘲弄,這樣偉大的母或父,他們的另一個名字,叫「偉大」。

 

  她(他)們在上帝的生命冊上,每天都被記上密密麻麻的A Plus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遲緩兒 喜憨寶貝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