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684  

「詩三百,多誌草木鳥獸蟲魚之名。」這幾天,雨下起來驚天動地,差點打亂原先的賞桐計畫。昨天雨仍不停,內心卻直覺今日一早或有短暫陽光露臉,於是簡單收拾行李,飛奔三義。

 

  三號高速公路旁,蒼蒼鬱鬱樹林,已見如夢似幻的桐花似雪。接近三義,有兩三處樹林,白雪勝綠意,雖然我們比較喜歡四月雪的流蘇,也不得不承認五月雪的桐花,驕人。

IMG_7690 

IMG_7723

IMG_7736  

  經由旅店人員介紹,三義的桐花小徑,頗有意境,實過其名。車一轉入上山坡道,就迷路了。L向人問路,他不僅詳細指導,還擔心我們迷途,騎機車,載著小孩,一直引導我們到達桐花小徑的入口。我們說出口的感謝,其實比內心的感激,少得多。外國人與陸客,常稱讚台灣有人情味,人間有情、世間有味,當有幸與人情味相遇,天光雲影、自然美景,猶如加了極品調味料,為旅途,端出色香味的滿漢全席。

IMG_7737 

IMG_7783  

  只容得一輛汽車的桐花小徑,地上落桐處處,不得已踩在桐花上,仍濕的桐花,緊蹙到容易讓人滑倒。把車停在錯車的小徑較寬闊處,約20來分鐘,好幾朵桐花翩然落在行李箱蓋及引擎蓋上,路過的攝影同好,拿相機猛拍,20年的汗血馬,透過玻璃與景物的折射,竟成「麻豆」(模特兒),有幾分藝術氣息。大水牛(車的暱稱)與小桐花,我啞然失笑。

IMG_7806 

 

  路途上有藝術氣息的,我們與兩位建立陌生而又熟悉的情誼。旅程中,我習慣與人攀談,L則運用相機與風景交心。上小徑沒多久,就碰到雕木匾的高手,也應台北等地室內設計師的需求,製作木雕藝術品。他指點我們尋找最漂亮的桐花樹。當L沉浸於桐花祕境時,他特地騎著機車從工作室又上來,送我一小塊木香撲鼻的小檜木,木香與心香,我暈然陶醉。他是賴森榮,經營「榮昇匾木」,很會搜奇天然精品。下次再去三義,不知何時,但他以自己女兒的書法刻匾,我一定要去造訪這次錯過的、他的藝術與人生。

IMG_7824  

  到了「慈濟茶園」,對面有小小一間假日咖啡,老闆林先生一人以虹吸法,為遊客送上難以言喻的咖啡香。他煮咖啡時,神情專注,把製作咖啡的玻璃器皿,擦了又擦,彷彿撫摸與呵護自己的小孩,僅管他單身。

IMG_7840  

  只在桐花開時營業的小店,也有店名,是義大利文,我記不起來,只約略知道是「兩個相愛的人永不分離」的意思。他說,人生就是藝術,泡咖啡也是藝術。我讀到他的藝術、嘗到他的藝術,也終於真正明白,藝術就是人生的追求。

 

 「來桐花小徑的都是文人雅士。」我們沒有資格稱自己,但他絕對是。「有一位登山客,來了好幾遍,有一天開一輛小車上來,居然是法拉利」。後來他才由其他遊客口中,知道對方是桃李滿天下的建築師(或設計師)。林先生還教我Conartist,這個字有兩個意思:今天寫部落格,我絕對沒有「花言巧語騙人」,可今天一定是「過上了舒適懶散生活的人」。

 

IMG_7680  

  看了又看桐花落在蛛蜘絲上,可見有多慵懶。今天桐花祭(官方用語)開鑼,很快就曲終人散,百觀不膩的桐花,終將道別,三義的人情味,卻如桐花季山谷間的白霧,韻味繚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